朝阳街道对村级纪检委员开展“充电” 提升“末梢监督”能力

2019-04-29 11:47: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徐振 庄自元 英成美
play
" />
  近日,临沂经开区朝阳街道纪工委召开全街道村级纪检委员培训会议,学习工作制度、明确村级纪检委员工作职责,着力解决村级纪检委员“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把纪检监督工作延伸到“神经末梢”,筑牢执政基石,提升“末梢监督”能力。
 
 

  界定工作职责,解决“监督什么”的问题。此次培训着力解决部分村级纪检委员职责不明、职能不清的问题,促使纪检委员能够有效监督本村“三重一大”、“三务公开”等工作。会议明确村级纪检委员主要职责任务是监督管好村内“人、财、权”,重点监督村级财务开支及扶贫领域、扫黑除恶、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工作。并及时向街道纪委报告村“两委”违规的决定和村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有效杜绝和避免村干部不按政策规定办事,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不廉洁行为,促进村干部依法依规、廉洁履职。会议强调,各村纪检委员一定要尽快转换角色、明确身份,讲政治、守规矩,提高执行力与落实力,协助街道纪委抓好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定期组织学习,解决“怎么监督”的问题。街道制定村级纪检委员述廉制度、考核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工作例会制度等配套制度。下一步,学习培训形成长效机制。街道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会,邀请相关办公室责任人进行专业业务知识的讲解,让村级纪检委员成为样样懂、样样通的小能手;定期开展座谈交流会,各村纪检委员在会上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查找问题不足,切实提升各纪检委员履职能力和村级纪检委员运用党纪法规知识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能力。  

  “以前也知道我们村级纪检委员是起监督作用的,但去如何去监督,怎么去监督一直不清楚,也没有明确的规定指引,常常都是书记怎么说就怎么做,让纪检监督失去了原有的味道。通过这次集中培训活动,不仅知道了纪检委员的具体职责,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王田庄村纪检委员钟家英在培训结束后说道。(通讯员 徐振 庄自元 英成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