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村集体经济存量 朝阳街道积极探索村集体增收路子

2019-05-05 16:11: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陈万会 侍会建
play
" />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内在要求,是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重要保障。

  近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街道前黄庙村“农村集体土地承包费”收缴现场人来人往。自收缴工作开展以来,仅仅半个月的时间就签订合同32份,收缴承包款达到28余万元,提前超标完成了到2020年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目标。

  党建引领,发挥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2019年初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街道前黄庙村被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村支部书记庞启霞意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想要脱掉“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这个帽子,必须得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在街道党建指导员和“经济薄弱村清零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前黄庙村两委班子通过系统的理论培训和典型经验学习,强化了村党组织主体责任意识,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凝聚合力拧成一股绳。

  民主决策,多渠道广泛征集群众意见。为确保承包费收缴工作的有序开展,前黄庙村多措并举,广泛收集群众意见。通过多次召开两委会和党员、群众代表会,结合群众意见进行研究讨论,经村法律顾问把关,最终制定《承包合同》。合同采取“长包短定”办法,相比一收多年、一定多年等办法更加灵活机动。

  大力宣传,送明晰政策上门上户。村居广播全天候播放《承包合同》办法解读,村两委成员划区分片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挨家挨户做工作,深入剖析政策办法。村两委成立承包费收缴工作小组,工作人员耐心的为每一位群众解疑答惑,确保政策明晰,群众明白。

  “这次承包费收缴工作的顺利开展,给我们整个村两委班子带来了很大的鼓舞和启发,为我们村今后发展集体经济开了一个好头”。村支部书记庞启霞对本村提升班子战斗力和发展集体经济的满怀信心,“下一步我们村将继续发挥村班子带头作用,结合实际探索发展集体经济新路径,争取形成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村级组织服务水平和集体经济整体发展水平,向美丽乡村建设更进一步”。(通讯员 陈万会 侍会建)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