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街道用“四步工作法”趟出一条精准扶贫路子

2019-06-04 09: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甲安 韩堂丽
play
" />

  为加快实现朝阳街道贫困人口从贫困队伍中出列,打响脱贫攻坚战,集中力量,创新路径,探索了精准扶贫的“四步工作法”,全街道已脱贫96户174人,脱贫率为100%。通过产业扶贫和旅游项目,全街道村级集体收入均超过5万元。

  托清“底子”,把扶贫人数搞清楚。紧扣“扶持谁”原则, 精心组织扶贫信息采集,对贫困群众收入进行分档识别、量化细化,做到应进必进、应出必出、应扶必扶。定期比对对数据,及时核实确认,建立贫困数据变化台账、贫困人口自然增减台账、临时贫困人口台账。通过动态调整,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重要参考,摘帽不摘政策,让已脱贫户在2020年前继续享受扶贫政策,确保最终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理清“路子”,把脱贫措施搞清楚。着眼于统筹抓好村增收和户脱贫,开展了“三托清三核实”遍访活动。重点将已脱贫退出贫困村、贫困户作为主要扶持对象,实行动态管理,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按任务分工, 分头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村(社区) 党组织书记带头, 其他“两委”成员积极参与,全面托清街道“三无”失能特困人口(即无劳动能力、无生活自理能力、无子女赡养能力的贫困人口)底子、符合享受“雨露计划”政策的人口底子和贫困户的住房底子,深入贫困户,摸实情、求实策,做到村村到、户户访,进一步核实贫困状况,了解群众需求,做到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遍访全覆盖。

  建好“册子”,把致贫原因搞清楚。为确保贫困对象识别准、致贫原因分析准、扶贫措施制定准、脱贫台账记录准,根据街道区域位置图,对重点扶贫村,插花村及无贫困人口的村居,实施挂图作战,同时编制“扶贫一本通”和帮扶干部明白卡,有效退订了脱贫攻坚工作。

  清理“盘子”,把退出对象搞清楚。严格贫困户退出政策落实到位,全面梳理贫困户类型,针对致贫原因、脱贫意愿,瞄准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实现因地因户因人精准使策。建立扶贫问题清单,做到户户有脱贫档案、有帮扶责任人,村级有会议记录,在扶贫全程留痕。脱贫不享受政策按照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或明显不符合扶贫标准的要求,通过民主评议、公示、本人签字认可的程序确定,贫困识别准确率达到100%。(徐甲安 韩堂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