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开区朝阳街道开展"三资"清理工作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6-17 16:47: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龚宜超 石效美 张银娟
play
" />

  清理农村“三资”对维护集体利益、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朝阳街道作为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资”清理工作的试点,在清理农村“三资”过程中,精准把脉村级集体经济,招招切中要害,成功打造出“三资”清理的“朝阳样板”。

  朝阳街道依托去年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对全街道37个村居的债务进行了全面的托底调研,明确各类“旧账”“糊涂账”。5月10日,朝阳街道召开清理农村“三资”暨壮大集体经济活动动员大会,对“三资”清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

  会议决定,集中利用1个月的时间,开展一轮“三资”清理突击月行动,把清收清欠陈年老账作为落实全市“工作落实年”和全区“大竞赛活动”的重要抓手,作为检验村居“两委”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试金石。要求各村居按照“先干部、再党员、后群众”的原则,通过宣传发动、公示纠错、全面清理、检查验收四个步骤,依照“分期分批、先易后难”的工作方法将“三资”清理工作向前推进。截止6月10日,全街道共有6个村居实现“清零”,平均工作完成率67.32%。

  

  把脉会诊,做到“知己知彼”。通过一次次摸底,一次次会诊分析,厘清了清收清欠的难点。前黄庙村是远近皆知的乱村,往年的土地承包合同“五花八门”,被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列为2019年度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庞启霞借助本次集中行动,敢于亮剑,聘请法律顾问对所有不合规的合同一一进行规范完善,共整理规范承包合同53份,向法院提起合同诉讼3起。

  带头示范,打破“冷场局面”。按照“先干部、再党员、后群众”的顺序,要求党员干部带头还债,逐个、逐项清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做到自身清、带头清、身边清。伏庄村76岁的老党员刘加欣,率先还上了土地承包费2453元,里面甚至有不少10元、5元面值的;新集子村支部书记朱东时,第一个带头上交了本人所欠的集体土地承包费26090元;官路村支部书记张凤凯的父亲张克欣欠2662元的集体土地承包费,他二话没说自己掏钱先垫上……

  借力用力,形成“合力攻坚”。把清收清欠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整顿软弱班子相结合、与扫黑除恶相结合。截止目前,集中行动涉及到的党员和村干部已经全部足额将所欠资金上交到位;对那些难啃的“硬骨头”,通过起诉,付诸于法律,让“老赖”上黑名单并因失信而各方面受限。目前,整个街道已经向开发区法院提报7起诉讼。对极个别的死硬分子由公安机关和扫黑办搜集证据、坚决打击处理,确保打击一个、震慑一片。前黄庙村村委委员张玉德,在清缴“三资”过程中,遭到打击报复,近一亩地的菜园被人恶意破坏,街道派出所也在最短时间内破案,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法律制裁,让正义始终占领上风。

  快马加鞭,实现“争先进位”。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清理农村“三资”暨壮大集体经济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即领导小组办公室,业务指导组、宣传舆论组、工作推进组、教育转化组和法律服务组。分别具体负责工作的指导、推进和落实,及时研究情况、解决问题。清欠过程中,街道每天一调度,通过各种“晾晒”和“现场推进会”,在工作区之间、村居之间形成了“比一比,赛一赛”的浓厚氛围,以此激励先进,带动后进,不断将“三资”清理工作引向了纵深。

  

  下一步,朝阳街道将乘胜追击,以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和充沛顽强的斗争意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决战决胜,努力实现“一户不欠、一分不留”的工作目标。(龚宜超 石效美 张银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