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朝阳街道打响响“三资”清理歼灭战 累计清欠500万元

2019-06-17 17:01: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汪玲玲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6月17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汪玲玲)朝阳街道在去年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基础上,利用“五一”假期对37个村居历史债权债务再次进行全面清理托底,共核实各类“旧账”“呆账”731万元,率先吹响全区“三资”清理歼灭战“冲锋号”。截止到6月10日,朝阳街道共有6个村居实现历史欠账“清零”,累计清欠500万元,清收完成率达到67.32%,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平均增收6.11万元。

  高点启动,做到“家喻户晓”。5月10日,朝阳街道召开清理农村“三资”暨壮大集体经济活动动员大会,要求村居按照“先干部、再党员、后群众”的原则,通过宣传发动、公示纠错、全面清理、检查验收四个步骤,集中1个月的时间,开展一轮“三资”清理突击月行动。

  把脉会诊,做到“有的放矢”。通过摸底、会诊分析,逐步厘清清收清欠五个工作的难点:攀比观望,欠账者相互攀比,你不交我也不交;欠账身份“特殊”,欠账的要么是村居干部,要么是“有头有脸有关系”的人;三角债务,个人欠集体承包费,集体欠个人劳务费;时间长追溯难,债权债务历史时间跨度大,寻找当事人难;原始合同有漏洞,无法认定具体资金数额。

  督导加压,实现“争先恐后”。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即领导小组办公室,业务指导组、宣传舆论组、工作推进组、教育转化组和法律服务组。分别负责具体工作的指导、推进和落实,及时研究情况、解决问题。清欠过程中,每天下午五点发布“战报”,对各工作区、各村居清收数额排名通报,每周在成绩最差的村居召开现场推进会,排名靠后的村居表态发言,真正让其“红红脸出出汗”、“知耻而后勇”。

  带头示范,打破“冷场局面”。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按照“先干部、再党员、后群众”的顺序,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率先还债,逐步辐射带动亲朋好友,切实做到自身清、带头清、身边清。新集子村支部书记带头缴纳承包费26090元;官路村支部书记带头掏钱垫上的父亲欠的2662元承包费;伏庄村76岁的老党员带头缴纳承包费2453元……冷场局面一下打开。

  借力用力,形成“合力攻坚”。把“三资”清理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整顿软弱班子、扫黑除恶等工作相结合。拒不缴纳欠款是钉子户、难点户的,由工作区、村居千方百计做好工作;对于党员干部,由组织、纪检部门讲明政策和组织纪律,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拒不听从劝告的,按程序从严从快处理;对于那些难啃的“硬骨头”,通过起诉付诸于法律解决;对于极个别涉黑涉恶的,由公安机关和扫黑办搜集证据、坚决打击处理,确保打击一个、震慑一片。前黄庙村党支部书记(女)在被个别“无赖”恐吓的情况下,不畏困难、坚持原则、敢于亮剑,聘请法律顾问整理规范承包合同53份,提起合同诉讼3起,征收欠缴承包费45万元。目前,街道指导村居向开发区法院提起7起清理“三资”诉讼案件,胜诉率100%。

  朝阳街道把“三资”清理活动作为落实全市“工作落实年”和全区“大竞赛活动”的重要抓手,作为检验村居“两委”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试金石。通过集中开展“三资”清理工作,消散了村民积攒多年的怨气,提升了村居干部的信誉度和凝聚力,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为村居集体增收、乡村治理及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和治理有效的生动实践。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