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污染源无处遁形!"30秒出数的黑盒子"助力经开大气环保攻坚

2019-07-23 09:41: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姜珊 董阳 崔传磊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7月23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姜珊 董阳 崔传磊)当前,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正处在攻坚期。在临沂经开区,环保人身上随身携带"环保神器"--一个神秘的黑盒子,30秒就能出数,显示实时的空气质量,精准定位,实时监测,让污染源无处遁形!

  近几天,你总能发现经开区环保人身上随身携带一个小包包,它平时身披一银白色外衣,像跟屁虫一样,白天黑夜地黏在环保人身上,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操碎了心,立下了汗马功劳。它的专业学名叫微型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仪,用于移动监测室外大气环境PM2.5、PM10颗粒物浓度,NO?、CO、O?、TVOC等污染物气体浓度,同时监测温度、湿度等环境参数,并将数据以无线方式上传到云端服务器上。

  

  利用激光散射原理、电化学原理及PID原理,结合自动温控、卫星定位、锂电池自适应电源管理、气路流量闭环控制等技术,使设备具有精度高、环境适应性强、安全可靠、便携带等特点。产品采用ARM处理器,利用物联网、智能型传感器、4G/2G无线通信技术,实现对大气环境PM2.5、PM10颗粒物浓度, NO?、CO、O?、TVOC等污染物气体浓度的实时在线监测。

  

  移动设备采用ARM微处理器、智能型传感器、物联网GPRS无线通讯、GPS定位等设计,实现对环境空气的实时在线监测,并将数据通过无线传输到云端服务器上。通过大数据处理技术,分析采集到的空气质量数据,并对数据进行信息的集成和整合。设备轻便,便于随身携带,实用性强。

  使用过程中,设备30秒读取一次数据,并上传到手机app,显示实时的空气质量,了解实时的浓度。在巡航过程中,地图上可以查看移动设备的巡航数据轨迹图,可以协助使用人员查找污染源,如上图为移动设备巡航轨迹。从而达到监测空气实时质量,通过巡航数据趋势判断查找污染源的目的。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