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数”兴业深耕智慧智能高地

2019-09-22 17:4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张晓 王婷婷
play
" />
  

    古人逐水而居,今人以“数”兴业,“未来一切皆数据”。 “沂蒙云谷”智慧产业园投入使用,临沂华为大数据中心启用,中科院计算所临沂分所和临沂中科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揭牌……处在大数据、云计算的“风口”,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实施“智慧+”工程,大力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全面打造智慧智能新高地。

  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城市智能中心,有一块87平方米的大屏,这里是智慧开发区建设的一张全景图,包含GIS基础平台和空间基础数据,全区的人、地、事、物、组织的所有地理信息,都呈现在“一张图”之上。雪亮、天网、安监和环保等部门3000多路摄像头分布情况都在这张图上能够精准找到,全区域各行业视频大联网,同时运用人脸识别、轨迹查询等视频云智能分析技术,实现对事件的闭环全过程管理。

  据了解,智慧开发区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计划分三期建设,目前已经建成的一期项目实现了大数据平台、视频云平台、时空地理信息平台、指挥调度平台、无线专网、智慧城市智能中心(IOC)的建设。二期、三期建设主要建设智慧城管、智慧安监、智慧环保、智慧党建等15个应用类项目以及智慧水务、智慧校园、智慧社区、智能制造等7个扩展类项目。

  今年6月份临沂华为大数据中心启用,这标志着智慧开发区建设又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临沂华为大数据中心主要用于数据的存储、分析和计算。临沂华为大数据平台能够有效整合临沂政务服务、文化旅游、生态环保、智慧教育、健康医疗、平安城市等资源,打通各行业、各系统之间的壁垒,实现数据的汇聚、交换和共享,对完善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加快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等方面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开发区将创新和转型升级的着力点放在了智慧和智能两大方向上,积极实施“智慧+”工程,将智慧开发区建设精准对接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把新技术、新理念运用到各项民生领域,让民众更好地感受智慧愿景、享受智慧生活,真切触摸大数据智能化对生活的深度改变。“中印科技国际创新园由临沂市拓普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运营,园区由研发中心、大数据中心、创客活动中心和培训公寓等构成。”在“沂蒙云谷”智慧产业园临沂市拓普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金刚介绍,中印科技国际创新园是国内大型的智慧教育产业基地,省内唯一一处“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应用培训基地”,每年可培训20万人次,已形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智慧教育产业化集聚园区。

  据介绍,“临沂市智慧教育云平台”是国内首个全面落地应用的大型智慧教育云平台,集教学、管理、学习、信息交流交换于一体,让教育部门、学校、学生、教师、家长等在同一平台上实现不同的教育功能,目前平台内各项教学资源和功能应用全面渗透到课前、课中、课后多个教学环节,成为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的典型案例。同时,在深入分析学科特征与各学段学生特点的基础上,拓普公司建设运营了“中印硅谷科技—创客研学基地”,广泛开展各项创客研学活动。研学内容涉及到3D打印、AR/VR设备体验、电学基础、力学基础、国学声乐课程、木工陶艺课程、游戏编程、人工智能等近百门课程。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万余名学生在基地参加研学旅行。

  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如同撬动产业蓬勃发展的杠杆,带来了产业集群的加速集聚。2017年12月成立的智能制造产业服务中心,是开发区重点培植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据智能制造产业服务中心项目推进部工作人员丰硕介绍,产业的智慧化是信息化与工业化高度融合的产物,开发区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将自动化技术融入更多的信息技术,大大提升工业领域的智能化水平,带动传统制造业的新一轮革命。目前,中心服务企业107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8家,以工程机械、汽车制造、园林植保、工业车辆四大板块为主。力争利用5年时间,将智能制造产业打造成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科技改变生活,智慧开启未来。9月19日,在2019国际人工智能及智慧物流大会期间,中科院计算所临沂分所和临沂中科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这个在革命老区设立的首家分所,将结合临沂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打造一个以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主要特色的创新创业平台,为临沂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促进。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加快推进大数据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着力构筑万物互联、数城一体、在线创新的数字经济新常态,打造数字临沂核心项目,确保到2020年打造成国家一流智慧城市标杆、大数据中心项目样板点、大数据新型产业化基地和信息经济示范园区,为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智慧发展力,谱写数字中国建设的新篇章。(临报融媒记者 张晓 王婷婷)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