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外兼修"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2019-09-23 17: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秋高气爽。蓝天白云下,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度秋季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充满了简单却热烈的气氛。总投资36.7亿元的中央商务区、中农批冷链物流、仁和时代广场、滨江学府、中裕分布式能源、李公河社区供暖改造等6个开工项目,涵盖了城市开发、商贸物流、民生保障等领域,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经开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劲引擎。

  今年以来,经开区以招商引资做为推动跨越发展的总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一方面完善招商机制,重点招引“四新、四化”类项目,提高招商质量;另一方面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投资环境,狠抓项目落地,“内外兼修”全面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评比中,经开区取得了16个开发区第一名、总分各县区第一名、华为大数据中心项目获得“十大好项目”第一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我们今年招商工作以质量为重,突出了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和外资项目、高新技术项目的引进。”经开区招商局负责人介绍,该区紧扣区内产业发展链条,全面梳理产业链项目,本着找差距、补短板的原则,系统筛选重点招商目标企业,锁定招商对象,推动聚链招商、补链招商。同时,围绕龙头企业,引进配套产品生产企业,形成集聚效应。“实现了从引企业向引产业转变,从产业集聚向产业集群转变。”

  

  截至目前,经开区共签约项目35个。从项目类别来看,实体项目15个,占比42.86%,总部经济及其他类项目20个,占比57.14%。汉玉新能源、山东临沂国际生命健康城、甘李药业临沂生产基地等项目,不但体量大、模式新、科技含量高,而且站在了行业领域前沿,将对经开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筑巢引凤花满枝。企业引进来还要留得住,良好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经开区围绕“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落实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举措,着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营商环境优、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环境。

  9月19日上午10点多,在经开区行政服务大厅里,来行政审批局工程建设审批窗口办手续的郑仕彦拿到了审批文件,高兴地向记者展示。“我这个手续需要发改委、教育局、审批局等多个部门核查,审批局的工作人员直接在大厅里跟他们对接,很快就把手续办好了。我就来了这一次,真的一次办好了。”郑仕彦说。

  “我们正在大力推动‘一网通办’和‘不见面审批’,让企业、办事群众的各类事项手续都在网上填报审批,尽量在网上办结。如果要求必须来窗口一次,也要做到‘一次办好’,让他们少跑腿、少费力。”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刘振华介绍,为推进政务服务精准化管理,经开区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合并审查、集约审批、一站办结”的审批模式,真正实现“进一个门、找一个人、盖一个章”。同时,创新服务举措,探索实行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容缺受理、告知承诺、限时补报”等制度,推行挂钩联系、跟踪办理、免费代办、免费邮寄等特色化服务,全力打造专业化的帮办队伍,努力提供“全过程、专业化、零障碍、低成本、高绩效”的服务。

  

  据介绍,今年以来,通过‘一网通办’和‘不见面审批’,经开区各类审批手续减少了70%,实现审批提速90%以上。截至目前,经开区已公布第一批75个事项111个办理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其中68个办理项实现“不见面”、“零跑腿”,不见面审批“高速路”全面打通,其中通过采取网上预审+出件快递、网上预审+双向快递、网上预审+现场勘查收取材料+出件快递等方式,群众办事可以“不推一扇门”。

  尤其在重点项目推进方面,经开区集中各方要素和力量向“双招双引”项目倾斜,并展开重点项目推进大竞赛活动,加快推进“沂蒙云谷”智慧产业园、临沂国际生命健康城、汉玉新能源、中央商务区等 8 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和 55 个重点项目建设。华为临沂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华大基因健康中心项目被列为全市重点项目,华为云计算项目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会中评选为全市十大项目第一名。中科院计算所临沂分所暨中科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研究院临沂分院、山东交通学院临沂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纷纷签约落地。

  今天,经开区通过集聚资源、人才、政策等各方面要素,突出智能制造、医药健康、新兴产业三大主导产业,推动智能制造产业由大到强,医药健康产业加速膨胀,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