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民生先行,构筑健康幸福新高地

2019-09-25 08: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围绕“学有优教”,新建、续建一批学校,基本解决“大班额”问题,完成“全面改薄”任务;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围绕“病有良医”,加快“健康开发区”建设;大力发展现代中药产业、创新医药流通商业模式和业态、打造特色健康食品产业……近年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新时代, 科学施策、精准发力,在“五大高地”建设中,实施“以人为本 民生先行”战略,逐步构筑起健康幸福新高地。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位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香港路与沈阳路交会处的临沂外国语学校,伴随着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一所现代化的教学场所展现在面前。“作为开发区重点发展的特色学校,临沂外国语学校传承办学使命,弘扬合作办学特色,立足于生命教育,推进善水文化,培养万千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公民,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国际化、智慧化、生态化、生命化的育人模式。”临沂外国语学校校长张再河介绍说。

  近年来,开发区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改善办学条件、提升管理水平、增强教师素质,教学成绩连年提升,全区教育事业实现了健康快速持续发展。“十三五”期间,开发区教育事业投入累计达20.5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5所,各学校均配备了现代化的功能室和教学仪器,尤其投资5亿元新建的临沂外国语学校,结束了开发区没有高中的历史,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高中教育。教育事业多个方面走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开发区顺利通过了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

  做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19日上午,在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周边企业、社区居民正在进行健康体检。“目前对市民的健康状况进行跟踪服务是医院体检中心要实现的一个重要目标。”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体检科主任白景国介绍,所有在体检中心进行过查体的市民,除了针对专业医生会对体检结果提出合理化建议外,对于团体体检后发现共性的健康问题,体检科还将组织专家医生解答疑惑,并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如果查出有患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隐患或者需要控制的,体检科都会通过信息系统定期对市民进行回访,提醒市民健康饮食,增强运动,远离疾病。

  健康是人民最具普遍意义的美好生活需要。近年来,开发区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切实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开创健康事业发展新局面。“三位一体”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初步建立,在公共卫生服务、医疗资源下沉、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做好社区群众的健康“守门人”。高科技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健康保险服务、疾病检测预防、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等作为重点工作回应民之所向;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国际生命健康城、中科肿瘤医院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为进一步打造健康幸福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打造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

  开发区作为国家级产业园区,不仅注重医疗公共事业发展,其医药产业也是一大特色。“我们专注妇幼领域、精神神经领域,生产妇科类、儿科类、补益类、精神类等11个系列及原料药制剂共150多个品种300多个品规,中药饮片200多个品种。拥有2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14个全国独家产品,15个产品制定国家药品标准。”翔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凡友介绍说,翔宇药业以“造安全有效药”为准则,建立了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形成了从产品的原药材购买、处理加工、生产、中间体及成品检验、销售全过程质量安全的有效控制。

  开发区依托翔宇、一方、中健康桥等中药企业,整合利用全市丰富的金银花、银杏叶、牛蒡等道地药材资源,目前已开发国家基药目录产品15个,国家医保目录产品45个,成为鲁东南地区最大的现代中药产业集群;支持国药控股、华润医药、上药控股、中瑞医药等医药商贸物流企业不断创新医药流通商业模式和业态,打造立足山东、辐射全国的现代医药商贸物流集群,依托百睦医疗、万容生物、广顺医疗等企业打造鲁南区域最大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依托爱尚、回头客、秋香等企业,率先打造全省具备明显地域标志的特色健康食品产业集群。

  目前,开发区医药健康产业孵化中心已集聚医药行业优秀企业70家,其中工业企业64家、医药商贸物流企业6家,涵盖现代中药、化学原料药及制剂、医疗器械、保健和功能性食品、生物制品、医药商贸物流、药用敷料及包材、精准医学产品、休闲食品等9大产业门类,初步形成了方向明确、结构优化的区域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成为全市领先、鲁南苏北地区知名的现代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