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墩街道:殡葬改革劲吹文明新风

2019-09-27 11: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丁一 卞德云
play
" />

  "过去亲人过世,要请吹鼓手和唱大戏的,接连大吹大擂三天,用大棺材比谁家的坟头儿大,吃流水席看哪家的丰盛,花费动辄数万元,一个看一个,其实都苦不堪言。"谈起以往铺张浪费办白事的陋风流弊,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街道范沟村村主任刘广飞都会皱起眉头。而现在一切都不一样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文明新风在芝麻墩街道已深入人心。

  为了进一步落实惠民殡葬政策,深入推动移风易俗,芝麻墩街道健全组织,完善制度,严格考核管理,充分发挥村居红白理事会的作用,积极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村民签订承诺书。 同时,为满足群众殡葬需求、减轻群众负担、节约土地和保护环境,芝麻墩街道积极推动殡葬改革及公益性公墓使用。

  街道牵头,定期组织各村居红白理事会骨干成员进行集中轮训。健全组织,建章立制,力求将殡葬改革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加大宣传力度,进行殡葬改革音频播放、公示栏张贴,发放殡葬改革和公益性公墓使用明白纸""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悬挂殡葬改革宣传横幅等。通过殡葬改革公益性公墓使用培训,引导群众尽快形成"厚养薄葬、科学文明"的良好风尚。

  目前,全街道36个村(居)已经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积极深入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新章程,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真心欢迎。"现在,根据村红白理事会章程规定,所有的白事儿都既简单又庄重还文明,不仅没让主家丢了面子,而且还形成了节约之风,老百姓拍手叫好。"芝麻墩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王德全高兴地说。

  "落实惠民殡葬改革政策,破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顺民心、合民意,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文明氛围,切实加强管理引导,着重处理好柔性倡导和刚性约束、移风易俗与依法办事、政府引导与村民自治的关系,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文明乡村行动在芝麻墩街道全面开花。"芝麻墩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表示。(丁一 卞德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