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通"APP正式上线 大数据架起政企双向"连心桥"

2020-05-19 16:56: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王巧 庄园
play
" />

  微信图片_20200518171825_副本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519日讯记者 王巧 通讯员 庄园18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通”APP正式上线。 通过该APP,可实时掌握辖区企业发展现状,并为招商引资提供数据支撑;又可让企业实时了解经开区招商政策,并为企业申报、项目落地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为经开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临沂市政府党组成员、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一兵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度夏季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上说,“经开通”APP是开发区全面推进项目全周期服务机制改革、加快建设智慧智能新高地的重要成果,打造集项目推进、企业服务、城市管理、工作落实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线上平台,实现全域覆盖、全时可用、全场景城市管理、全生命周期服务,为开发区经济发展插上智慧的翅膀。用好“经开通”APP,可全面提高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经开通”APP上线是在党工委、管委会深化项目全周期服务机制改革要求下,围绕“企业只填一次表、只跑一次腿”的服务理念,依托大数据技术,以系统思维对项目申报、审批、落地、建设、运营、监管等环节实行全链条、全方位服务,全面破除招商安商、项目推进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动力,构建优良产业生态而设计开发的软件系统。

  APP分为政府端和企业端。其中,政府端是面向内部人员使用,主要包含新闻动态、经开概况、待办事项、精准招商、健康考勤、督考通、排行榜等七大功能模块;企业端是面向企业和群众使用,包含经开动态、园区概况、一窗代办、部门在线、书记直通车、优惠政策等六大功能模块。

  据介绍,经开区在项目全周期服务机制改革中,结合“经开通”实现数据跑腿,打破原有工作流程,进行前置、提速、重组,整合,让落地经开区的企业只填一次表,只跑一次腿,在APP内实现“七个一”资源整合,即“一手册(双招双引)、一地图(总体态势)、一标准(总体态势)、一窗口(企业入园)、一帮扶(精准服务)、一评价(亩产评价)、一监管(金融监管)”。 

  如何通过大数据进行精准招商?记者打开APP看到,通过用图表的方式分解产业链,列出目标企业,然后“按图索骥”,整个医药健康产业链根据企业驻地、成立年限、注册资本、企业类型、对外投资等收录共计113万余家产业链企业,其中上游医学材料及制品的研究、开发企业78.7万余家,中游医疗器械供应、信息系统研发企业83.2万余家,下游医疗健康服务8.5万余家,全产业链被分成了39道环节,每道环节注册资本1亿以上的罗列出了20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 

  目前,经开区“招商项目储备手册”收录符合经开区园区定位的国内外企业506.289万家,正在录入的已有项目,四上企业291家,在建项目30个,在谈项目32个,意向项目38个。 

  “经开通”APP的上线,标志着经开区构建的以大数据精准招商地图为前置,以国土空间规划“标准落地地图”为标尺,让数据跑腿,让中心上门,让部门前置,产业清晰、主体明确、管控规则的区域经济发展优势正在逐步凸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