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园林修剪技能”大比武 打造高颜值“样板路”

2020-05-27 10:05:0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王艳彩 万发真 汪玲玲 肖永勇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5月27日讯(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万发真 汪玲玲 肖永勇5月26日,烈日炎炎绿枝冉冉。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沭河大道动植物园段,一场由临沂经开区宣传统战部、经开环卫公司联合开展的“园林修剪技能”大比武如火如荼地在进行着,30名绿化技工正挥动着手中的工具,繁乱的绿植立刻被修剪得平平整整、有模有型。

   

  “我们项目组与项目组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每月都要进行考核排名,这也是一种打擂攻坚,我们想让大家通过这次技艺切磋,在单位里形成一种争先创优的质量意识”谈起举办这场“比武”大赛的初衷,临沂经开环卫公司总经理田荣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经开环卫承担着经开区700多万平方米绿化养护工作绿化技工技能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城市景观效果。

  对于范围如此广大的地域,绿化技工们是怎么做到的呢?田荣兰跟记者聊起来她的“管理心经”,“我们实行了网格化管理,将园林、环卫分成6个项目部41个班组,他们各司其职,层层压实管理责任”。今天30名优秀的绿化技工经过每个项目部的层层选拔,挺进了“代表队”,他们将每人负责模纹15米、球子2个,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修剪。

  竞赛修剪现场,绿化技工们使出浑身解数,充分展示平时积累的修剪技巧,他们操作着十多斤重的绿篱机开始修剪,绿篱机所到之处,高低错落的绿篱变得整齐划一,球形的红叶石楠更具线条流畅感。“别看这些工作好像很简单,但要真正达到绿化养护的标准,还是需要很多经验和技巧的”,此次活动评委小组的成员赵振阳介绍,修剪工作在园林养护的全部要素是重中之重,怎么修剪得仔细研究一番,既要保持景观效果,又要促进苗木生长,还要符合苗木各自生长习性……

  经过30分钟的绿化“微整形”,绿树掩映的沭河大道已新美换貌。“就像人一样,时间长了,就要给理理发,虽然没有什么特殊的造型,但是对比一下路的左右两边,效果非常明显”,一位路过的村民告诉记者。

  技术好不好竞赛见分晓。经过评委们认真地打分和统计员的忙碌统计核算之后,此次活动共产生个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参与奖14名,团体一等奖1个。“活动不仅有证书,还有丰厚的奖品,主办方这次比赛真的很用心”,得了一等奖的崔士其开心地告诉记者,他不仅获得了证书,还拿到奖品,他感到非常意外。

  “这次大比武活动旨在激发广大职工学技术、练本领、创一流的工作热情,切实提高经开区绿化管理养护整体水平,为国家文明城市创建营造积极的氛围”,临沂经开环卫公司总经理田荣兰表示,下一步,经开环卫公司将对标精管细养,以绿美经开、争创一流为目标, 再掀行业比学赶超热潮,为临沂经开区生态城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