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芝麻墩街道:党建开新花 幸福节节高

2021-01-20 17:58: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感谢你们的帮助,以后我们家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1月7日,寒潮带来的冰雪还未融化,在河东区芝麻墩街道明德社区居民老何家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马楠楠、明德社区党总支书记高洁和志愿者们围坐在一起,与老何闲话家常,暖意融融。就在不久前,老何在社区的帮助下刚刚接受了免费的股骨头手术,现在恢复情况良好。

  像老何这样的困难户该社区一共有15户,街道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都提供了相应的帮助。去年以来,芝麻墩街道聚力红色引擎,以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 “芝麻花开”党建品牌,并探索形成了社区治理专业化、规范化、网格化、社会化的“4S”党建理念,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的同向发力。依托社区书记、小区支部书记、党员、楼长、志愿者五级服务体系,开辟党支部全覆盖、高密度、精准化服务的新路径,通过加速完善服务管理新机制,扩大公共服务范围,打通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并以党建引领推动红色物业发展,确保物业企业服务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实现服务群众无缝隙。

  “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绘出社区更加美好的实景图。”东夷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元妍说。虽然已是寒冬,但东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却春意盎然。微展厅、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开放式休闲办公区、空中读书馆及服务前台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该服务中心周边的皇山城、皇山花园等10个商住小区居民就近享受着贴心的生活服务。

  街道先后选派11名机关干部担任社区书记,并由街道班子成员直接联系帮包社区,充分发挥12名市、区派“红领书记”到社区党组织任职作用;公开招聘20名社工,积极落实“3岗18级”薪酬体系,并定期举办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培训会,构建“选育管用”全链条;创建了“沂蒙红管家·服务三六五”红色物业服务团队,并摸排出600多条睦邻资源,打造了23支楼宇志愿服务队;根据小区居民意愿及需求,打造了5处党群服务站,进一步覆盖所有党支部,各个小区根据自身情况打造了“一楼一品”式楼宇会客厅10处。

  而在滨河社区小岗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成立了山岗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现省农担已为合作社担保贴息150万贷款。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合作社”的集体合力,做大集体经济蛋糕,实现强村富民,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这是该街道抓好农村党建,建强基层党组织,积极培养村级后备人才,以引领促发展,聚合力赋新能的实例。小岗村党支部也是街道去年评选出的11家五星级党支部之一。

  台上唱念做打、惟妙惟肖,台下座无虚席、掌声雷动。日前,在芝麻墩社区文化广场,滨河社区凤仪艺术团的演员们为乡亲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李石河村的柳琴戏、秦岭村的皮影戏、滨河艺术团的豫剧和京剧、凤仪艺术团的黄梅戏、现代歌舞,一个个叫得响、受欢迎的艺术团队,常年活跃在街道的村村社社,滋养着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如今的芝麻墩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全覆盖,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基础的精细化城市管理服务全方位推进。街道主导的“党建+芝麻花开·守初心、讲文明、树新风、惠民生、暖人心、崇礼仪、护新苗系列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最美社区、村居”、“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 “贤内助”网络评选,书情画意进社区等活动一个接一个,开展得如火如荼,春风化雨般引领着文明新风尚,传唱着党的声音,温暖着千家万户。

  “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后日子会更好!芝麻墩街道立足‘党建+芝麻花开’品牌打造,以引领促发展,聚合力赋新能,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激发出社会治理的澎湃活力,谱写新时代党群关系的新篇章,为新时代现代化国际生态城建设贡献芝麻墩力量!”芝麻墩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世英说。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