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惠企服务出实招 创新发展显成效

2021-12-13 10:2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俊良
play

  今年以来,开发区科技创新局严格落实临沂市“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发展战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多举措、强落实,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在“十四五”全面开启之际,起步即加速,开局冲刺跑。

  强政策支撑。开发区出台了《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进一步落实扶持政策、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取得科技创新明显成效的企业给予奖励,努力提高企业参与科技研发、创新发展的积极性。

  强服务保障。深入科创企业,现场把脉,帮助企业在创新平台建设、科技项目研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方面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同时,在惠企政策政务服务窗口为前来咨询科技创新政策的企业、群众解惑答疑,努力把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到位。

  强平台建设。按照“深挖掘、强培育、促发展、助申报”的工作思路,发掘科技创新企业,鼓励企业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投入,打牢研发基础,不断向高层次升级迈进。今年以来,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开发区中化农业成为今年全市唯一一家获省科技厅认定的新型研发机构;奔腾激光、金盛机械的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山东临工、翔宇药业、奔腾激光在全市首次技术创新中心申报中获批。

  强高企认定。开发区科技创新局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出台了包括科技、人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发挥了创新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利用创新平台强研发、重科创的特点辐射全区,有效带动开发区内企业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企业“顶天立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新格局已初具规模。

  强产学研合作。为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工作,发挥引导、协调、服务的主导作用,不断引领产学研工作的开展,开发区科技创新局根据企业技术需求多次与高校、科研院所联系,促成了多家企业与高校签订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协议:山东临工与同济大学和青岛理工大学、奔腾激光与温州大学、施可丰化工与山东农学院等都签订协议建立了实质性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助推开发区科技创新企业驶上了高质量前进的“快车道”。(通讯员 刘俊良)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