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临港区

临港区三举措 做好“大巡防”体系建设

2015年01月19日 10:31:00 作者:薄雪飞 来源:大众网
“大巡防”体系作为实现“平安临港”的重要手段和具体内容,在维护治安秩序、保障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和人身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临港区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抓好基层基础建设,深入推进“大巡防”体系建设。

      大众网临沂1月19日讯(通讯员 薄雪飞)“大巡防”体系作为实现“平安临港”的重要手段和具体内容,在维护治安秩序、保障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和人身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临港区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抓好基层基础建设,深入推进“大巡防”体系建设。

      一是认真抓好科技防范建设。我区把技防物防网络建设作为弥补警力不足的重要措施,作为驾驭动态治安的重要手段抓实抓好。自去年以来,我区就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重点,启动了“平安临港”视频监控全覆盖建设项目,通过对当前视频监控情况建立台账,按照三类目标的分类标准和规范要求,完成了对监控室、监控平台以及重点企业、村居(社区)、重点单位视频监控工程的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已安装视频探头2438个,建成5个监控平台,治安卡口15处,实现了对主城区和各镇重点部位、重点路段的全方位、无死角覆盖。依靠视频监控的有力支撑,去年全区破获刑事案件15起、协助查处治安案件45起、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8人,视频监控系统成为守护平安的“幸福网”。

      二是深化基层警务延伸工程建设。以群众对平安的期待和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强警务室规范化建设。在交通咽喉位置、治安复杂区域设立警务室,所有警务室根据辖区人口、面积、治安复杂程度配备1-2名专职民警、5-10名辅警和1台巡逻车辆。同时,进一步明确社区和驻村民警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实有人口、维护治安秩序、组织防范和做好群众工作等职责任务,确保社区和驻村民警每周在警务室工作时间不少于30小时,其中走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不少于1天,辅警必须24小时接受群众求助,从而确保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在此基础上,我区还依托基层警务室建设,推动消防管理、车辆管理、危化品管理、出入境管理、网络管理、物业管理基础工作“六进”社区,有效推动各项社会管理工作向基层延伸。通过加强检查、督促和指导,使社区和驻村民警真正深入基层,时时出现在群众面前,近距离防范犯罪,零距离服务,使警务室真正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去年以来,全区新建中心警务室21个,治安岗亭19个,招聘协警180人,切实提高了防范实效。

      三是推行警民联勤、治安联防机制。按照“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工作方针,坚持专群结合,把公安机关专业巡防力量和群防群治队伍整合起来,充分依靠和发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同时,有机整合企业、村(居)的防范资源,开展交叉巡防、联合巡防等活动,共同维护治安稳定。推行警民联勤机制,发挥整体作战优势,采取形式多样的巡逻、盘查,开展动态的治安巡防,实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社会化。如从各村的综治队伍中抽出部分综治队员整合成一支联防队,有针对性地在重点时间对重点复杂场所、地段开展联合巡逻,形成大联防、大巡逻的工作格局。推行村(居)治安联防机制,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以镇为管理区域,以村(居)为基本单位,以100至200户村民为一网格,在每一网格内再划分若干个村民小组,每个小组10至20户,村(居)组间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以派出所为中心,依托基层警务室,加强治安联防,创建平安和谐环境。目前,全区新招聘协警190人,区成立治安巡警大队60人;乡镇成立巡警中队8支,配备队员80人;同时,赋予城管治安巡防职责,建立执法中队4支,配备队员100人;建立企事业单位专职巡防队伍122支,巡防队员610名;建立村居社区群防群治队伍81支,配备队员729名,着力提高了巡防效能。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