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临港区

临港:五措并举 攻克难点村换届选举难题

2015年01月20日 17:25:00 作者:刘昱君 杨学芳 来源:大众网
难点村的换届选举工作是社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决定社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完成的关键所在。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高度重视难点村换届选举工作,按照先解决问题再组织换届的原则,通过五大有力举措,顺利完成了全区11个难点村的换届选举,找到了破解难点村的换届选举的“金钥匙”。

      大众网临沂讯  难点村的换届选举工作是社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决定社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完成的关键所在。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高度重视难点村换届选举工作,按照先解决问题再组织换届的原则,通过五大有力举措,顺利完成了全区11个难点村的换届选举,找到了破解难点村的换届选举的“金钥匙”。

      强化组织领导,配备精干力量。针对难点村换届选举这一老大难问题,临港区要求各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牵头负责,参与制定实施方案,现场进行指挥部署,并在人员分配等方面实行重点倾斜,配备精干力量,集中时间和精力,逐个攻坚。同时,严格落实信访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度,积极妥善化解信访矛盾,确保难点村换届工作平稳有序。

      抓好摸底调研,摸准选情民意。着力抓好调研摸底和宣传引导工作,安排专门工作组深入难点村进行调查摸底,逐村开展入户走访,全面了解选情民意,分析研判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建立难点村工作台账,明确整治措施,制定有针对性的预案。同时,围绕换届选举政策、党纪党规、宗族派性的危害等,大力开展政策宣讲、思想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讲党性、讲大局、讲原则,积极参与和支持换届选举工作,为顺利进行换届选举奠定组织基础。

      干部包扶整治,扫清换届选举障碍。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换届,这是临港区难点村换届选举的一项金规铁律。临港区规定由区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镇副科级以上干部逐个包扶整治,进一步明确整改时限和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因村施策,一村一案,并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区、镇机关干部包扶整治难点村工作情况,研究部署换届工作,扫清换届选举障碍,确保难点村的换届选举成功率。

      搞好经济责任审计,化解矛盾隐患。村居财务管理不规范往往是滋生矛盾隐患的问题所在,为了理顺村级财务,还村干部清白、百姓明白,及时化解矛盾隐患。临港区组织纪检、组织、审计等部门对11个难点村分批次进行了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把一批影响换届选举的不良因素化解在换届前。通过审计,8人被移送镇组织办、12人被移送镇纪委、1人被移送检察机关,营造了健康稳定的换届选举环境。

      选好村民选举委员会,确保换届质量。村民选举委员会是村委会换届选举的具体组织者,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村委会换届选举的质量。临港区严格按照法律规定,通过召开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和各村民小组会议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并对选举委员会成员进行集中培训,指导和督促选举委员会成员依法履职,严格审核把关,依法规范操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每个环节和步骤都保质保量完成,取得圆满成功。(通讯员 刘昱君 杨学芳)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