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临港区

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红了山寨 火了樱桃

2015年06月09日 08:3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在近期举办的樱桃节大樱桃擂台赛中,由市农业局与区农工办人员组成的专家评审团,从果形、单果重、色泽、含糖量、风味等方面对全区 26 家樱桃合作社、种植户选送的樱桃进行公平评选,最终,厉家寨樱桃专业合作社滕厚玉选送的红灯品种因其“果个最大、果型端正”等优良品质,摘得“樱桃王”桂冠,种植户滕祥国选送的布鲁克斯品种以其“糖度(口感)最好、颜色最漂亮”等优势特点,荣获“樱桃王后”称号。

      大众网临沂讯通讯员 徐玲)在近期举办的樱桃节大樱桃擂台赛中,由市农业局与区农工办人员组成的专家评审团,从果形、单果重、色泽、含糖量、风味等方面对全区 26 家樱桃合作社、种植户选送的樱桃进行公平评选,最终,厉家寨樱桃专业合作社滕厚玉选送的红灯品种因其“果个最大、果型端正”等优良品质,摘得“樱桃王”桂冠,种植户滕祥国选送的布鲁克斯品种以其“糖度(口感)最好、颜色最漂亮”等优势特点,荣获“樱桃王后”称号。为此,记者于近日来到樱桃王与樱桃王后生长的“第一现场”,探访它们夺得桂冠的奥秘。

      “沐浴着春阳、饮用着山泉水、补充着矿物质、享受着山风,你说,这样的樱桃怎会不甜,怎会不大。”对于自家的红灯品种获得樱桃王这一称号,滕厚玉很是自豪。

      放眼望去,在省级示范社、省精品采摘园--滕厚玉的樱桃山寨里,漫山遍野的樱桃树上果实累累,晶莹剔透的樱桃随风摇摆,让人流连忘返。“以前家里只种了几亩地的樱桃,但我始终相信只有规模化、规范化才能出高效益。于是 2009年,我承包了这片山,用机械整了一年,整出了适合栽种樱桃的 300 多亩沙土地。”滕厚玉介绍说,自己在不断出去学习先进经验和邀请专家来进行技术指导后,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内外结合的管理模式。“内在方面,最主要是施用有机肥,其中氮磷钾的配合比例一定要精确。”说起外在原因,滕厚玉带着我们又来到了采摘园,他指着一棵棵用绳子整形好的樱桃树笑着说:“我家的樱桃之所以这么大,还有外在的原因,那就是将樱桃树的各主枝整形、修剪,使主枝间错落有致、互不挤压、互不遮光,而且要确保主枝上没有小枝,这样有利于营养的积累。”

      提及今年的樱桃收入,滕厚玉更是笑得合不拢嘴:“樱桃节当天采摘园里就来了 500 多人,平均每天收入 2 万多元。虽然现在樱桃节已接近尾声,但游客对樱桃节的热度还是‘持续不减’,慕名前来的游客和商贩们络绎不绝,我们这些果农们也特享受这种被‘搅’得热火朝天的感觉。”

      “第一次来临港,感触挺多的。自己从市区买过樱桃,但总感觉不如现摘的新鲜。在这里收获的不仅仅是舌尖上的享受、田园间的美景,还有咱临港人的热情好客与真诚朴实。同时,还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放松一下工作时劳累的身心,可谓一举多得,有机会还会带着亲朋好友来的。”慕名而来的还有临沂朝阳幼儿园100 多名老师和家长孩子们,其中一名老师捧着红彤彤的樱桃笑着对记者说,“通过朋友圈听说这里的“樱桃王后”很甜,我们特地过来尝尝,虽然过来的有点晚,但还是有幸吃到了,真的好吃。”

      对于游客们的频频称赞,滕祥国欢喜之情溢于言表。滕祥国向记者介绍,当初在引进矮化的美国布鲁克斯这一新品种时, 不仅在网上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去临朐等地考察,还专门询问了省果树研究所的专家,所以在确定其能带来高收益时便动心了。“今年是栽种的第三年,座果率还是可以的,我挺满意的。我家的其他樱桃产品,已经通过淘宝网等方式销往外地,虽然今年这布鲁克斯只在本地内销,但这品种皮厚,耐储存,相信等产量提高后市场前景会越来越好。”

      初夏的临港,樱桃映山红,喜迎八方客。樱桃虽小,却让包括滕厚玉、滕祥国在内的果农们走上了致富路,映红了农民幸福新生活。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