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临港区

临沂临港区:对标赶超促跨越

2015年07月10日 17:1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这是一方红色的热土,毛主席“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的光辉批示曾让这里名扬全国;更是一方孕育辉煌、成就梦想的创业沃土,经济蓬勃、城美乡美,社会和谐、人民幸福。

        这是一方红色的热土,毛主席“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的光辉批示曾让这里名扬全国;更是一方孕育辉煌、成就梦想的创业沃土,经济蓬勃、城美乡美,社会和谐、人民幸福。20万临港人民奋力开拓、锐意进取,创造出令人惊叹的“临港速度”“临港跨度”“临港高度”,在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征程上凯歌高奏,一个富裕更美丽,生态更宜居,人民更幸福的现代产业新城已魅力初现。

    临沂临港区大山社区依山傍水

      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全区“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内强外拓,发力赶超,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民生为本,生态为基,新型工业化为方向,现代城镇体系为目标”,以项目促发展、以转型谋跨越、以生态创优势、以文化强实力、以惠民增和谐,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上半年,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0.1%……

    临沂临港区厉家寨广场

      “三引一促”成效显著。以“三引一促”为抓手,创新招商方式,提高三引实效,重点围绕冶金复合材料、绿色化工、港口物流、新型建材,引项目、引技术、引人才,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1至6月份,全区共洽谈项目66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家,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4个。上半年,全区共签约项目16个,合同利用区外资金达到149.1亿元。牢牢把握“转型升级”工作导向,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做好“转调创”大文章。按照市委市政府“高点起步、产城一体,打造全市转型升级高地”的要求,全力构筑以冶金复合材料和绿色化工两大千亿级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主导产业集聚程度最高、配套功能最完善、产业链条最完整、发力赶超最强劲的现代产业集聚区。上半年,全区15家骨干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实施技改项目40个,完成技改投资17亿元,同比增长46%。一个个大项目引领着临港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激活了经济发展新动能。

    临沂临港区六纵八横道路四通八达

      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加快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按照现代沿海城市标准,积极完善城市服务业态,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临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追求国际化、现代化、人文化的目标,提升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内涵,全力打造现代、时尚、多元的现代服务业基地。加快培育商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做好旅游与文化、生态结合文章,努力形成“山水风景、田园风光、滨海风情、古镇风貌”的旅游发展格局,打造宜居宜游、养老休闲、运动健身、红色追忆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品牌。按照4A级旅游景区打造的厉家寨广场建成启用;金港城城市综合体、厉家寨古镇等项目加快推进;围绕大山景区开发,建设蹦极、攀岩、栈道、漂流等旅游设施,打造体验式旅游项目;策划实施孙膑洞兵法文化、求学文化,陨石纪念馆良缘文化、甲子山红色文化旅游区等项目,打造文化旅游胜地。

    临沂临港区物流业蓬勃发展

      品牌农业更加靓丽。依托临港山清水秀、生态优良的独特资源,临港区高度重视发展现代农业。用抓工业的思路抓农业,以“农业+旅游业”的理念,加快提高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程度,努力打造“红色厉家寨、优质农产品”品牌。全区茶叶、樱桃、蓝莓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市第一。立足特色农产品品质好、规模大的优势,加快建设农业公园、观光农园和休闲农园。5月23日,成功举办厉家寨樱桃节,吸引中外游客约4万人,销售樱桃约20万公斤。加快农业品牌创建,以“好例”大樱桃、“沂蒙四金”优质茶叶、蓝莓为代表的高效特色农业品牌享誉全国。

    临沂临港区冶金复合材料产业强势崛起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上半年建设了厉家寨三路西延、大山路北延等5条道路。目前,全区道路总里程达到385公里,“六纵八横”道路网通达城乡,畅行便捷。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核心圈层快速交通建设的精神要求,积极推进临沂北疏港、罗岚高速、南疏港路、岚济路改造提升等工程建设,全力做好区内相关基础工作和配套建设,加快构建适度超前的通港综合交通体系。加强与周边港口的联系,打通了临港区至连云港赣榆港区和日照岚山港区的疏港道路体系,连接临沂与东部港口的绣针河友谊大桥已建成通车。高标准实现“九通一平”全覆盖,1.2万吨大山水厂已实现供水,4万吨城市污水处理厂和6万吨工业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8万吨锦龙潭水厂建设正加快推进。铺设城市供水管道50公里,排水管道85公里。全区基础配套更加完善,承载能力全面提高。

    临沂临港区政务服务高效便捷

      生态建设全面提升。临沂临港区倾力打造“绿色”名片,生态临港生机盎然。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强化工业废气和扬尘治理,临港“气质”日益凸显。上半年,全区空气质量和优良天数位居全市前列,主要污染物浓度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二氧化硫浓度全市最低;区内绣针河、龙王河两个出境断面达标率100%。“大水网”工程已建成锦龙潭、通海湖、凤凰岭3座水库,修建拦河坝15座,形成水面16200亩、湿地3000亩,年蓄水1.37亿立方米。在河河相连、库库相通的大水网基础上,加快打造“临沂临港、江北荷塘”名片。实施“青山绿地工程”,加大山区、城区、社区、沿河绿化力度。上半年,共完成植树造林659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7%。全区已建成大山风景区、气脉山公园、绣针河湿地公园、玉龙潭公园、文龙河城市湿地公园、彩沟风景区等6大主题公园,全区“五湖六园七彩景,八山九河一新城,百里荷花相映好,万亩绿荫沐春风”的生态景观华丽绽放。如今的临港,蓝天白云相映,鱼游碧波清流,一幅山清水秀、城水相依的生态画卷越绘越美。

    临沂临港区中兴商务企业发展中心

      民生事业全面开花。民之所望即政之所向,在转型跨越的精彩实践中,临沂临港区用一连串的“民生大礼包”激荡出幸福安康的和谐音符。加快建设民生普惠的和谐新城,建立健全教育、住房、医疗、养老、就业“五个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社区建设稳步推进,在全区新建社区293万平方米,2万户群众搬入新楼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对竹园社区二期等10个社区共计248座住宅楼进行续建和收尾工作,年底前可实现6200户搬迁入住。完善社区党建、文化、医疗、教育等服务功能,完成7个社区配套工程建设,新建、提升改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9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99%,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100%;高考升学率再创历史新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半年完成团林中心小学等32个建设项目,教育教学条件明显改善;政务服务中心、文体广场、就业服务大厅、临港一中、公交换乘中心等一批民生工程先后建成启用,新城初中、医院、社会福利中心、体育场等民生项目正加紧建设……随着民生投入的不断加大,劳有多得、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赡养、住有宜居的幸福家园将更加美丽。

    临沂临港一中

      作风建设不断深化。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深化“结亲连心”活动。上半年,多次组织实施“电话问政”社情民意大调查活动,了解百姓诉求。全区1233名联系干部对6.9万户群众进行了集中入户走访,收集群众需求诉求2054件,目前已解决1629件。“三严三实”、“结亲连心”活动的深入开展,实现了干部全参与,群众全覆盖,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主动性普遍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显著增强,广大群众对干部作风、社会治安、教育、卫生、居住环境、文化生活满意度大幅提升,风清气正、科学发展的氛围愈加浓厚。

    中国土地整治第一馆厉家寨展览馆

      肩负新使命,实现新跨越。临沂临港区将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全区“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全省争先、鲁南领先、全市率先”这一目标,夯实生态和人文两个根基,抓住引资金、引人才、引技术三个关键,打造冶金复合材料、绿色化工、港口物流和新型建材四个支柱产业,推动农业现代化、旅游业开发、基础设施配套、城镇化建设、社会管理五个重点领域工作上水平,对标赶超,加压奋进,为建设社会主义大美新临沂贡献力量!(王海燕)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