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莒南

莒南县十字路街道精准发力打好扶贫开发“组合拳”

2016年03月01日 14:0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莒南县十字路街道积极创新举措,转变工作作风,在“精”和“准”上下功夫,上下一心,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打好脱贫攻坚第一仗。
      大众网临沂讯 莒南县十字路街道积极创新举措,转变工作作风,在“精”和“准”上下功夫,上下一心,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打好脱贫攻坚第一仗。

      组织培训“熟路子”。召开了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分析了街道扶贫攻坚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对扶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明确、细致、严格的要求。分管领导对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就贫困信息采集、表格的填写、信息的录入等工作进行了讲解。全街道400余名街村干部参加了会议,接受了培训,提高了认识,熟悉了路子,鼓足了干劲,为工作的扎实推进开了好局。

      建档立卡“清底子”。按照省市县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了“回头看”活动,各工作区书记、主任,包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报账员全员上阵,全程靠上,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贫困一户登记一户,贫困一户上报一户,公平公正地进行了摸底排查,初步摸清了5856人的贫困人口底数,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了信息的录入工作,为下一步的扶贫开发打下了坚实基础。

      包村帮户“配对子”。实行脱产干部包村制度,进一步鼓足包村干部干劲,压实包村干部责任,形成街村干部齐上阵的扶贫工作氛围,凝聚扶贫开发的工作合力。建立结对帮扶制度,全街道60个部门与60个行政村(社区)结成对子,发挥部门职责,自身优势,实行一对一帮扶,一帮到底。制定“两委”干部包户制度,每名村干部联系10至15户贫困户,常联系,常沟通,常走访,聊家常,听困难,了解贫家庭情况,帮助协调解决生活困难。

      技能扶贫“摘帽子”。将教育作为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加快推进剩余6处教育均衡化项目进展,全力改善办学条件,保障贫困户适龄儿童全部接受义务阶段教育,解决好“有地方上学”、“上得起学”的问题,真正拔掉“穷根”。将就业创业培训作为扶贫开发的最直接途径,加强贫困劳动力的转移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进行免费技能培训,争取为每个家庭培养1个掌握一技之长、能就业的劳动力,帮助贫困户摘掉“穷帽”。

      产业帮扶“引路子”。致力搭建致富项目平台,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搭建就业平台,依托华泉集团等企业,创造更多适合贫困家庭的就业岗位,帮助贫困家庭人员实现当地就业。搭建创业平台,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大力发展种养业、旅游业等产业,引导、帮助贫困户上增收项目,促进贫困人口自我创业。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