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莒南

莒南县文疃镇四大产业成为脱贫新引擎

2016年05月29日 09:1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为打好扶贫攻坚这场硬仗,帮助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莒南县文疃镇以丹参种植为基础,以山区养羊为抓手,以光伏发电为依托,以劳保手套、草柳编等“零工经济”为保障,四产业联动助推扶贫。

      为打好扶贫攻坚这场硬仗,帮助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莒南县文疃镇以丹参种植为基础,以山区养羊为抓手,以光伏发电为依托,以劳保手套、草柳编等“零工经济”为保障,四产业联动助推扶贫。

      一、丹参种植让群众脱贫有底气

      丹参种植具有管理简单,适应性强等特性,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而且具有收益高、价格稳定的优点。文疃镇积极引导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进行丹参种植。通过和丹参收购企业签订购销合同,由企业统一提供种苗和肥料,收获后按协议价格,每公斤10元统一收购。免费提供丹参苗,免费提供柱状肥、复合肥、混合肥等肥料,免费提供除草剂、氟虫氰等农药。全镇共种植丹参525.2亩,覆盖北店村、大薛庆村、银子窖村、韦官庄村等35个自然村。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由其子女代种,或者由村集体统一流转土地经营,并分给贫困户相应收益。

      就目前产业发展规模可产出丹参20万公斤,实现收益200万元,容纳贫困户400户、提供就业岗位700个,带动600人脱贫。

      二、养羊产业让群众致富有抓手

      为推进全镇贫困户脱贫致富工作,文疃镇依托上级产业扶持资金,投资35万元,采用“母羊繁殖、增收脱贫”的方式对贫困户进行帮扶,村委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贫困户自行或委托子女购买成年母羊,经村里验收,对母羊进行打耳标、拍照建立山羊档案,待验收合格后村委给贫困户发放养羊扶持奖补资金,母羊产下第一窝羊羔后,村委根据羊羔数量再给贫困户发放奖补资金,待羊羔长大售出后,村委再给贫困户发放一次性奖补资金,通过三次发放奖补资金,村委可以全程掌握贫困户养羊过程,从而更好的督导贫困户脱贫致富。

      三、光伏发电让产业带动有活力

      能源产业是文疃镇的重要产业,在原有风电基础上,文疃镇积极引进太阳能光伏发电,将光伏发电和扶贫有机的融合在一起,进一步增强能源产业活力和扶贫带动力。积极入村考察符合光伏发电政策的相应场地,详细了解土地性质、可利用面积、地形、地表情况和可建发电规模,科学确定拟建位置。

      目前魏家柳沟、黄城、韦家官庄、银子窖等9个村已发展光伏发电,以目前的产业规模可容纳499户,776名贫困群众。

      四、“零工经济”让群众就业有空间

      以前在家门口就业是一种奢望,现在在家门口就业是正常现象。文疃镇实行脱产干部包村、包户、包脱贫措施,增强村干部扶贫主体责任意识,强化扶贫志愿者扶贫自觉,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各村因村制宜,积极整合自身资源优势,联系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零工经济”。形成草编、柳编等编织工艺品加工、劳保手套加工、黄粉虫养殖、礼品盒组装项目4个,覆盖15自然村,贫困户可将原材料拿回家,利用空闲时间编织或养殖,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产业项目是脱贫致富的引擎,是扶贫攻坚的抓手,是平台、是支柱、也是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的关键。文疃镇通过丹参种植、山区养羊、光伏发电、“零工经济”四大产业联动,有效推动了扶贫工作的快速开展,为扶贫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产业支撑和动力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