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岭泉镇整合扶贫资源 打造北部示范圈

2016-06-13 16: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莒南县岭泉镇北部“一泉两沟五岭”辖西岭泉、沟头、崔沟头、高岭、西高岭、房家岭、解家岭、刘徐岭共8个村,有贫困户514户,915人,占全镇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一。过去这八个村庄交通闭塞、地势复杂、经济落后,贫穷的帽子一直没有摘掉。为了彻底解决贫困问题,岭泉镇以此为圈,整合八个村居资源优势,盘活脱贫要素,发挥各自特色,定准产业项目,精准到户,攻坚克难,打造岭泉镇的北部脱贫攻坚示范圈。

  “北部示范圈”面积14.5平方千米,有耕地11000多亩,岭泉镇始终本着“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先行”的原则,不断完善交通设施建设,两年内新修道路50余公里。特别是北疏港公路的贯通,西岭泉村将成为连接临沂市区和日照的必经之地。而鲁华扶贫大街的修建,沟通了岭泉镇的南北通道,结束了镇北“丁字路”的历史。高标准农田路、扶贫路的串联,把“一泉两沟五岭”汇聚成一个有机整体,形成了集聚效应,避免了攻坚脱贫道路上单打独斗。

  依靠不断完善的道路建设,8个村逐渐形成一个“脱贫圈”,岭泉镇整合资源优势、激活脱贫要素、找准产业项目,依据各自特色,制定了符合实际的脱贫措施,随着脱贫攻坚战役的打响,效果逐渐显现。

  沟头村和崔沟头村离镇驻地紧隔一公里,但是以前只有一条狭窄的入村水泥路。2014年两村启动了整村迁建计划,盖起了社区新楼,115户老年人搬进了老年房。两村人多地少,贫困户主要是老年人,镇村制定了“光伏发电+黄粉虫养殖”的路子。在老年房上安装80千瓦的光伏板,房内每户可养300-500盒的黄粉虫,每户每月将至少收益1800元。鲁华能源大街的修建,困扰已久的交通问题解决了,沟头村新建了18个现代化高效大棚,今年蔬菜长势良好,几个承包大棚的年轻贫困户赚的“盆满钵盈”。对于只有妇女劳动力的贫困户,镇里引进的新希望六和30万头商品猪养殖项目把这些户纳入“合同猪”养殖的范畴,企业与户签合同,家门口进仔猪家门口卖生猪,收入将十分可观。而作为镇驻地的西岭泉则主要依托镇电子商务中心,大力发展电商扶贫。镇电子商务中心通过对镇驻地沿街商铺经营者的电商操作技术培训,培育了一批村级“电商超市”。

  如果说两个沟头是地少人多,那么一岭之隔的解家岭和房家岭则是人少地多。两村过去闭塞落后,大量精壮劳动力外出务工,土地无人问津。地多无人种、地薄多沙地,面对这样的现状,镇里积极招引种植大户、农场主,建立了解家岭千亩柱状苹果基地、100亩食用菌培育基地和30亩生态西瓜园基地,以块状农业基地建设拉动周边地区。三个农业基地每日用工量达到100余人次,大大增加了贫困务工户的收入。而房家岭的300亩红枫基地,培育加拿大红枫、日本红枫、美国紫薇、白蜡、金叶榆等多个品种,树苗远销省内外。最近,镇又规划建设了解家岭13个84米×11米的新型大棚,种植蔬菜瓜果。依托生态农业基地的集聚效应,两村抱团发展,规划下一步观光旅游农业建设,夏秋之际,摘西瓜、采木耳、赏蔬果、吃苹果、看红枫将成为二岭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脱贫支撑点。

  小岭以西的高岭、西高岭,地势平坦、地力相对较好,岭泉总体规划的多条高标准农田路,不仅实现了五岭内部沟通链接,更将五岭与在建的北疏港公路相连,交通条件有了质的飞跃。韩国的兴亚现代农业项目瞅准了不断完善的交通设施条件,一期工程打造100亩的现代农业项目,二期将发展到400余亩。项目建成后,农民变身产业工人,收入大大提高。刘徐岭利用废弃的老村委大院和黄烟烤烟炉,经过简单修整,安装光伏板,增加了集体收入。村里还建立了手套加工合作社,包揽手套加工散活,让一批忙于家务的家庭妇女能赚钱补贴家用。

  脱贫攻坚,镇党委政府不仅搞好产业规划、项目设计,同时注重提升服务,加强对贫困户的素质培养。解家岭村的“田间课堂”占地200多平方米,不定期开展培训班,为贫困户和有需求的农户提供脱贫技术培训。通过专家现场咨询、示范基地观摩、图片样品展示、发放技术资料和播放技术光盘等形式,把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让贫困户看得见、学得快、用得着。据统计,今年全镇已举办农业生产实用技术培训班和技术讲座30多期次,培训农民1000多人次。此外,岭泉还借助“金融扶贫”的东风,积极帮助贫困群众申请小额贴息贷款,解决贫困户生产资金紧缺难题,积极化解“三农”融资难问题,2016全镇计划争取贫困户小额贴息贷款700万。

  对于需要政府兜底的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符合农村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住房救助、教育救助条件的,积极落实相关政策,给予相应救助。除落实好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外,岭泉镇还在全镇31个村庄全面推开家庭养老孝心基金制度。在村级资金筹集方面,确定了每季度定期筹集65岁以上老人有劳动能力的子女的孝心养老基金,并对子女缴纳情况进行公示;在镇级资金募集方面,发动本地企业、机关单位和爱心人士等,款项将由村两委与理事会共同管理,今后定期发放补助和慰问品,大型节假日还将组织文娱活动,丰富老年人生活。

  脱贫攻坚不是单打独斗,不是项目堆积,是整合原有资源、盘活既有要素,有针对性、有目的性、有可操作性的系统工程。岭泉镇规划“一泉两沟五岭”连片脱贫以新修道路紧密串联,不断整合土地资源、人力资源、金融资源、互联网资源和新能源资源,盘活基础设施要素、交通环保要素、素质培训要素、党建社建要素和孝亲传统要素,打出攻坚组合拳,跑出岭泉脱贫加速度。无论是老年房上的光伏板、农户家中的黄粉虫,还是高科技的合同猪、手艺精湛的手套加工;无论是千亩苹果树、百亩木耳园,还是绿油油的西瓜园、红彤彤的红枫基地;无论是电子商务超市,还是现代农业大棚,都是建立在此基础上的产业项目。下一步,岭泉镇结合各村实际,全面推开光伏发电项目,打造“光伏小镇”。

  北部脱贫攻坚连片示范圈的核心是将巨大的政策和资金进行有效整合,将人财物等脱贫要素进行盘活,将扶贫资源与脱贫要素有效对接,打出组合拳,放大扶贫效果,扩大脱贫面积,闯出连片扶贫开发的新路子。下一步,岭泉镇还将以北部示范圈为基础,辐射带动东部片区、南部片区的脱贫工作,整合沭河沿岸优势资源、北疏港交通资源、三龙山旅游资源、鸡龙河沿岸旅游资源和传统紫砂岩资源等等,做到大项目全部覆盖、小项目精准入户,实施分类施策、因村因户施策,切实保障全镇1659户、2763人全部脱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