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多措并举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

2016-11-09 10: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莒南县始终坚持把农民工的利益放在首位,结合行业实际,把维护稳定工作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通过加强农民工队伍素质建设、完善农民工权益保障机制,提高农民工综合素质,建立健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严抓政策落实,提高施工单位责任意识。莒南县高度重视并严格落实各项清欠政策措施及规章制度,把清欠工作当作确保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规范 建筑市场秩序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主管部门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成立清欠办等专门机构,专人专责,建立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好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 题。提高建筑施工企业思想认识,从政治的高度和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到做好农民工工资发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农民工工资发放工作落 实到位。政策落实工作开展以来,2016年1月-12月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51起,涉及金额1350余万元,涉及农民工人数360人,目前已经解决 45起,解决资金1095余万元,剩余投诉案件正在逐步解决,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是建章立制,切实依法维权。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关于改进和加强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的意见》、《莒南县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预储金 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建筑劳务工资保证金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到有法可依,依法办事。主管部门与企业签订防范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目 标责任书(承诺书),严格用工管理制度,全面督促企业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健全务工人员管理台帐,推广使用银行卡、“一卡通”等金融形式,明确 工资支付程序、时间,提高工资下放效率,切实加强用工管理。

  三是建立农民工工资专项巡查、稽查制度。定期、不定期开展民工工资专项督查活动,专项整治施工企业劳动用工行为,特别是在春节前后、农忙季节等特殊时期,对所有工地进行全面督查,督促项目部发放工资,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

  四是积极协作,提高维权效果加强部门协调合作。加强与人社、信访部门的沟通和合作,开通了农民工维 权电话,制定了联席会议、信息通报、调查研究、跟踪反馈等制度,明确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定期举行联席会议,通报案情,分析原因,找准维权服务的突 破口和切入点,提高维权服务水平。与人社局联合举办农民工维权专题会议,开展农民工维权现状及对策调研,掌握农民工就业、生活、权益需求状况,为开展维权 服务制定措施和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依据。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