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创新举措力促转型升级开新篇

2016-12-15 09: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几年,面对工业经济局限要素增多、企业增产不增利的局面,莒南县经信局主动作为,通过深入开展企业“二次创业”、实施“三百”技改工程等一系列强有力措施,不断提升企业内涵式发展动力,强化经济新常态的适应力,逐步开启产业转型升级新篇章。

  (一)“一业一策”,量身定做产业发展路径。正所谓,有的放矢,才能百发百中。为积极应对新常态下各产业发展形势,县经信局按照“一业一策、分类指导”的原则,针对莒南产业实际,抓重点、破难点,进一步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缓解行业压力。在莒南县经信局的工作人员手中,一本《莒南县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6-2020》(初稿)已编制完成,其中涵盖“1+4”五大产业转型升级方案,确定了培植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做强做优冶金、机械、农副产品加工、化工四个主导产业。“行动计划的编制,是基于我县各产业发展实际,结合国家、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以及各产业的专业性文献完成的,希望可以对企业发展起到借鉴作用。”县经信局工作人员说。

  (二)科技为先,在创新中不断突破。近日,山东省农业厅发布了《关于公示山东省首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和品牌农产品专营体验店名单的公告》,金胜粮油的金胜牌花生油荣获山东省首批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另外,在莒南县农副产品加工领域还有玉皇、兴泉油脂、赛博特等大批科技创新实力强的企业,其中,省级创新平台9家、博士后工作站2家、院士工作站2家。今年前三季度,莒南县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累计实现产值148.2亿元,同比增长4.6%。

  (三)技术支撑,技改带来产业蜕变。以先进科学技术为依托,加快技术改造步伐,着力推动企业装备升级、工艺提升、规模膨胀,带动产业向高端迈进。莒南县机械产业还相继实施了大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碧海机械高速新型液体食品无菌砖型纸盒灌装机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天宝空气能空气源热泵生产项目、鑫昌机械新式高档数控机床产业化项目、凯迪捷挂车年产6000辆专用车项目等一批大型技术改造项目先后投产达效,机械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质量档次显著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