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双创”激活工业经济源动力

2017-01-22 15:37: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孙烨 宋荣荣
play
" />

  莒南讯 隆冬时节,走进位于十字路街道的兴泉油脂精炼油项目,能储存7万多吨植物油的国内唯一一处地下恒温油库、全国单体最大的精炼生产线、国家级花生油检测研发中心犹如三足鼎立,让人震撼于华泉集团这家老牌集体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创新创业的巨大魄力与成果。“2016年,公司投资4亿元进行二次创业,全部投产运营后,年可新增产值 10亿元、税收3000万元。”集团负责人李宏伟说。

  牢牢把握“双创”这一推动发展的新引擎,莒南县以“三引一促”为抓手,创新引领创业,创业支撑创新,不断激发工业经济的源动力,县域经济呈现质效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截至2016年11月份,全县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亿元,增长12.7%;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592亿元,同比增长7.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4亿元,同比增长20.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9亿元,同比增长10.5%。

  作为“双创”的主体,企业在创新创业大潮中承担着不可推卸的中坚责任。该县积极实施“双20”骨干企业培植计划和“双50”企业培植工程,通过县级领导及部门负责人点对点帮包,推动企业加快二次创业、科技创新、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步伐,实现集团化经营、规模化发展。实施“百企百项百亿”技改工程,开展“触网触电、模式创新”“创新驱动、科技兴企”等行动,增加企业创新创业着力点。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的减税降费力度,扶持小微企业实施“双创”,拓展创新创业空间。2016年1至11月,全县产值过亿元的工业企业达到117家,新增纳税过亿元企业1家、过千万元企业6家,新开展产学研合作企业138家,新增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15家,累计实施技术创新项目168个、技术改造项目146个。

  阜丰科技产业园、美达智能电网特种电缆等项目从落地到投产,构建起千亿冶金有色、百亿生物医药和百亿食品制造产业格局;力源热电联产项目与120万吨高镍基复合材料项目强强联合,组成目前全国唯一的“镍电合一”项目;以电商产业园项目为源点,辐射出全县“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前景……以一大批产业链完善、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项目为载体,莒南大地处处涌动着创新创业的热潮。

  该县积极开展“三引一促”工作,以项目建设为核心点燃“双创”引擎。重点突出近海临港优势,立足产业基础和发展定位,创新方式方法,大力度招引对接项目。着重招“才”引“智”,引进了一批带资金、带项目、带技术的创新创业团队。组织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全县签约项目135个,新建、续建项目142个,新开工投资过亿元项目42个,对62个重点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包扶责任制,加快推动项目落地。

  “双创”开花结果,需要扎根肥沃的土壤汲取养分。莒南县打好政策扶持“组合拳”,不断优化服务环境,促进创业创新融合。“环境是生产力,是品牌,是推进创新创业的重要保障。”莒南县政务中心主任卢衍菊说。

  结合服务环境“四最”创建活动,持续简政放权,优化办事流程,扎实推动6个方面219条改革事项,先后撤销临时性机构45个,承接落实省市下放行政权力10项,取消县级行政权力11项,调整其他权力9项,初步构建起“四张清单、一个平台”权力运行机制。加快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给予资金支持、贷款贴息、保险补偿、咨询担保等扶持保障。搭建孵化基地等载体和融资平台,引导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聚集。及时协调解决手续办理和土地、资金、能源等要素保障中的困难,释放“双创”的内生动力。(孙烨 宋荣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