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大店镇:乡村旅游带来扶贫好“钱景”

2017-02-03 09:2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王珊珊 宋荣荣 孙烨
play
" />

  寒意虽浓,但临沂莒南县大店镇天湖村民王忠礼的油菜地里绿意盎然。他正忙着移栽,“原先一亩地半年闲,一年到头赚不到几个钱。现在咱们花生地里套种向日葵,收完花生和向日葵后,再种植油菜花,比过去多挣不少!”

  王忠礼的喜悦来自镇上旅游开发的好政策。“镇里对种植向日葵的贫困户每亩地给补贴1000元,种油菜补贴900元。比起原先种花生和小麦,贫困户们一年每亩地能多增收3000元。”大店镇党委书记王加良介绍。

  大店镇通过实施旅游开发连片整治,相继投资1500多万元,实施千亩油菜花、向日葵种植致富工程,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子和补贴。同时,充分利用农家乐扶持政策,出台发展农家乐餐饮服务标准办法,先后投资52万元,实施农家乐“改厨改厕”双改工程。

  “这里不光风景秀丽,农家菜的口味也特别好,我经常带着家人来玩,顺便美美地吃上一顿。”在涝坡镇柿树园村农家乐的木屋旁,游客杨树新赞不绝口。柿树园村以柿树为特色,做活了旅游文章,每到旅游旺季,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络绎不绝。如今,以亲近自然、感受田园生活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在莒南悄然兴起。

  以民俗风情、农家体验为特色,莒南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实施好旅游扶贫开发项目。为了形成建成一村、带动一片、连片开发的良好态势,该县制定了旅游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对全县85个省定贫困村的乡村旅游资源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重点筛选了涝坡镇鬐山村、相沟镇沈保社区等15个资源条件较好的乡村,建立相关资源数据库。

  美景引来“钱景”。像大店镇、涝坡镇这样的“旅游+扶贫”的经验已经在莒南县推广开来,为贫困户增收致富创造了条件,走出了一条绿色脱贫的新路子。

  目前,该县已成功争创省级旅游特色村2家、省级旅游强镇2个、国家级旅游扶贫村2家、乡村旅游品牌示范户4家、乡村旅游“百千万品牌”4个、省级“好客人家”农家乐34户、“沂蒙人家”农家乐83家。同时,利用“互联网+旅游扶贫”模式,积极开展旅游扶贫村宣传推广活动,开展网上宣传营销,提高乡村旅游在线营销能力。如今,“旅游+扶贫”的好政策让莒南县2000户贫困人口受益并辐射带动周边贫困人口1.1万人脱贫。

  临沂日报记者 王珊珊 通讯员 宋荣荣 孙烨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