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2017-02-23 15:17:00 来源: 莒南县委新闻中心 作者: 司健余 魏茂伟
play
" />

  

  2月21日,全县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对脱贫攻坚进行再部署、再安排,确保圆满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县委书记张佃虎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郇恒赛讲话,县领导聂相仕、李洪刚、谭博、李乃然、郑戏元、贾连璋、张伟峰、赵洁、王雪剑、李洪谦、陈芝雷、李贵续等出席会议。

  张佃虎指出,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不懈怠。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一定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充分认识脱贫任务的艰巨性,以更大的力度、过细的工作,向最后的堡垒发起总攻、发起猛攻,务求全胜,圆满完成任务。

  张佃虎强调,要突出重点,持续用力不松劲。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瞄准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促进脱贫措施再精准、再对接、再落地,确保每一名贫困群众都能精准受益,实现扶真贫、真脱贫、不返贫。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强化企业帮扶;在行业扶贫上下功夫,切实发挥行业扶贫的“主力军”作用,不断加大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力度,构建行业社会联动机制;在“插花村”的工作上多倾斜,加大资金投入、开发力度,壮大帮扶力量,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资金管理上多用心,整合好涉农资金,管理好专项资金,使用好扶贫资金,确保真正惠及贫困群众;在建立长效机制上多用力,建立村集体稳定增收机制、城乡统筹扶贫机制。

  

  张佃虎要求,要坚定信心,夯实责任不丢松。责任落实要准确到位、具体到人,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传统,持续用力推动落实。工作推进要高标准、严要求,严禁搞数字脱贫,防止产业扶贫盲目跟风,始终坚持一线扶贫。考核问责要动真格、出重拳,围绕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开展督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郇恒赛指出,去年以来,全县扶贫开发工作按照省市“走在前列、带个好头”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村增收、户脱贫”核心目标,高点定位,精心组织,实施了产业、就业、党建、金融、孝老、医疗等十大精准扶贫工程,实现2万贫困群众脱贫、14个贫困村“摘帽”,构建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走出一条莒南特色内源式扶贫路子。但是,重视程度不够高、工作推进不平衡、脱贫成果仍不稳固、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形成等问题和不足依然存在,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郇恒赛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重大政治使命担当,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戮力推进“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精准脱贫攻坚战,在巩固现有脱贫成果基础上,持续深化“一村多业、一户多策、一人多岗、多人帮扶”内源式脱贫路子,初步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真脱贫、不返贫,基本完成现行标准下的精准扶贫任务。

  

  郇恒赛要求,要在年度减贫任务上算好账,摸清贫困底子;要在扶贫资金投入上增砝码,提高投放效益;要在实施十大扶贫工程上再精准,坚定不移地走内源式脱贫路子;要在激发社会联动活力上打紧板,充分发挥行业扶贫主力优势,鼓励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以多种形式参与扶贫开发,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要在消除贫困死角上下实功,集中突破“插花村”,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要在长效机制构建上求创新,着眼村集体持续增收、贫困户持久受益,强化项目管理、资金整合、资产管护、绩效评价,探索建立贫困人口精准动态管理、资源资产管护、督导考核等长效管理机制,为长效脱贫提供坚实基础。

  李洪刚传达了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十字路街道、文疃镇扶贫办、涝坡镇下白杨沟村、市畜牧局驻石莲子镇孙家柳峪村第一书记等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县委新闻中心 司健余 魏茂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