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新型城镇化提升城乡"颜值" 打造宜居新家园

2017-04-21 09:4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孙烨 魏强
play
" />

  这里,有行政服务、休闲文化同步铺开的新城;这里,有购物中心、商业住宅等一座座新地标正在崛起的老城;这里,有60万人口与柳编、石刻等特色产业集聚力不断增强的小城镇;这里,有田园风光和新型农村社区共存的美丽乡村……这里是城乡统筹共绘幸福美好未来的新莒南。

  如何把城乡建设推向新的高度?莒南县明确了新的“解题”思路。以开展“新型城镇化提升年”活动为主线,将城镇化与“工业强县”战略同推进、同部署,在统筹城乡上精准发力,打造宜居宜业新家园。

  明确目标,撸起袖子建设美丽家园。该县坚持围绕“人的城镇化”这一核心,以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为两个重点,统筹推进精品县城、特色城镇、美丽乡村三大载体建设,实施城乡互动、机制创新、生态文明、人口市民化四轮驱动,抓好规划、建设、管理、服务、保障五大举措,着力构建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一体发展的新格局,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力争年底常住人口达到48.8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8%。

  规划起笔,描绘城乡融合新蓝图。积极对接省委省政府将莒南纳入临日都市区的范围、与山东半岛城市群协同发展,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积极推动莒南撤县设区,实现与中心城区同城一体发展,形成‘半小时城市生活圈’”等战略部署,尽快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结合实际,突出生态、文化、亮点特色,依托生态系统提升城区生态功能,不断发展升华城市文化底蕴,精心做好单体建筑、标志性景观、街头小品等规划设计,让城乡看得见美丽、记得住乡愁,留住绿水青山和生态记忆。目前,全县已编制完成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亮化绿化设计等规划设计,淮海路和隆山路改造提升方案正在加紧制定中。

  内外兼修,城乡发展有“颜值”更有“气质”。充分发挥和利用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支撑和带动作用,重点实施9个公益服务项目、15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加大力度提升老城功能,加速建设临海新城,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一批独具特色的精品工程,提高城市品位和档次,打造精品城区。突出产业定位和发展基础,重点打造大店、板泉两个县域经济副中心,推进岭泉、坊前两个市域中心城市组团镇和筵宾县城中心城区组团镇建设,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推行连片治理、示范带动,立足片区、村庄实际,彰显乡村风貌,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梯次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

  精细管理,全面提高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着眼每一个细节,实施天蓝、街靓、景美等“九大工程”,进一步扩大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探索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大城管”格局,推动城乡管理向精准化、规范化发展。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体系,彻底解决农村环境问题。以“清零”为目标,拧紧新增违建的“阀门”,从严整治各类违法建设行为。截至4月份,全县城区15条新建路已开工8条,打通3条断头路,全面启动淮海路等7条样板街建设工程、西一路等18条道路地下污水管网铺设,启动北城兰花河水系治理、鸡龙河下游11公里生态水系修复建设,整治各类违法建设5.5万平方米,城乡规划建设秩序进一步得到维护。

  孙烨 魏强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