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大力发展生态绿色循环农业

2017-04-30 09:53:00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作者: 莒南县环保局
play
" />

  年来,山东省莒南县以绿色循环型农业体系建设、农业循环技术培育为重点,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沼气建设、节水灌溉等综合利用技术,有效推动全县绿色循环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大力推进秸秆收储点、收集点、打捆压实等工作,督导各镇街(园区)设置了收储点17个,收集点224处,打捆点9处,固化场4个,秸秆综合利用可年产5万吨成型燃料,折标煤2.5万吨,为促进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奠定了基础。积极推广农业秸秆果茶园田间压草,大力推广秸秆还田,通过食用菌菇种植、秸秆压块、生物质炉应用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了秸秆综合利用率。

  二是加快沼气等农村新能源建设。大力推行“沼液沼渣—机械运输—贮存稀释—管线输送—园区灌溉”生态循环模式,配套建设田间输送管道,进一步完善了农村沼气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了绿色农业发展。目前,全县建成户用沼气池7.5万个,大中型沼气工程93处,猪—沼—茶(果、菜)等生态循环沼气1376个,累计年产沼气5000万立方米,可节约标煤3570吨;年产沼液、沼渣45万余吨,有机肥1万吨。

  三是积极推广农业节水技术。开展了农艺节水、覆盖保水、节水灌溉、缓控释肥技术与水肥一体化等一系列农业节水试验示范活动。设施瓜果蔬菜、茶叶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推广面积达1万亩,农艺节水、节水灌溉、划锄保水、覆草保水等农业节水技术面积26万亩,累计农业节水面积27万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