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经济开发区:创新发展模式 加速动能转换

2017-06-01 10:58: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杨光达
play
" />

  今年以来,临沂莒南经济开发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这一发展主题,创新“外引”+“内扶”、“转型”+“创新”、“服务”+“配套”三种发展模式,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带动园区经济综合实力快速提升。

  “外引”+“内扶”做大总量。莒南经济开发区围绕绿色食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四大产业,依托9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大力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成立三个专业招商局、10个招商小组,聘请中介机构、行业协会担任招商顾问,大力开展专业招商、委托招商。新开工乾元泽孚装配式建筑等7个项目,签约精密汽车配件和机电配件制造、肉制品加工等6个项目;积极开展“重点项目集中攻坚”行动,完善项目包扶责任制,强化一线工作法,突出重点,全力攻坚,狠抓项目质量、建设进度、资金落实,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2017年开发区共有重点建设项目28个,总投资额185.6亿元,年内计划投资73.7亿元。重点项目呈现出投资总量大、项目质量高、发展后劲足的良好态势。

  “转型”+“创新”提升质量。莒南经济开发区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明确了产业定位,确立了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发展冶金有色、机械制造、精细化工、食品加工四大特色主导产业,重点突破生物医药、新材料两大战略新兴产业,打造6个“园中园”产业集群。致力于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截至目前,共搭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9家、市级科技创新平台34家;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院士工作站3家。今年1至4月份,莒南经济开发区工业经济运行增势平稳、主导产业支撑作用显著、双“20”重点企业发展步伐加快,对全区经济拉动作用明显。

  “服务”+“配套”扬优成势。莒南经济开发区不断提升服务标准,本着布局专业化、项目高端化、产业集群化、产城一体化的思路,坚持“一切以项目为中心”,资源向项目倾斜,力量向项目集中,服务向项目集聚,用干部的责任担当优化企业的发展环境。深化干部联系包扶企业制度,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发展好,再造开发区招商引资“洼地”效应;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融资模式,成立了8家投融资机构,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形成了“十纵十一横”路网格局,“四供两排”设施配套到位,绿化覆盖率达38%。按照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建设莒南县第五小学,招商引进二级综合医院1处,建设了养老服务中心。完善物流配套,万里达公共物流信息平台、电商产业园投入运营,绿润等电商公司上线运行。

  高点定位,创新发展,走在前列,勇往直前。莒南经济开发区正跃马扬鞭,以更快的发展速度、更新的发展模式,领跑全市省级经济开发区,并向着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发展目标阔步前进。

  临沂日报记者 杨光达 通讯员 林令三 刘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