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全力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大文章

2017-08-02 15: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莒南县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出实招下功夫勇攻坚,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老树发新芽”,一手抓新动能培育打造,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释放新旧动能转换的蓬勃生机和活力,真正实现莒南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一)绘就新旧动能“施工图”。莒南县主动出击,精准把脉,按照“敲开核桃、一业一策”的思路,在对全县工业产业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历时6个月起草撰写了《莒南县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1年)》,其中包括全县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和六大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明确了绿色食品、冶金有色、机械制造、精细化工4大传统产业和生物医药、新材料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和转型路径,并提出了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创新能力明显上升、发展动力明显增强、发展模式明显转变、节能环保明显改善等6大目标,确保通过五年的努力,推动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和发展途径的根本转变。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步伐,推动新旧动能转换,2017年,莒南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实施“工业提质增效年”活动,配套出台了《关于开展“工业提质增效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2017年“百企百项百亿”技改工程的实施意见》、《莒南县特困企业救助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工业提质增效做好了政策、资金、服务三重保障。

  (二)打造新旧动能项目库。聚焦重点产业发展,抓实项目建设。莒南县结合“工业提质增效年”活动开展,突出规划引领,聚焦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制造、冶金有色、精细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6个具有莒南明显特点和竞争优势的拳头产业进行重点突破、提升质效,集中谋划一批大园区、大产业,积极策划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2015年以来,莒南县连续三年在全县深入实施“百企百项百亿”工程,动态筛选40个投资过5000万元重点技改项目,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推进。倒排工期,明确任务,打紧板、促开工,及时发现并解决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实行县级领导跟踪包扶项目制度,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对目前正在洽谈的项目,积极沟通对接,力争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建设;对未开工项目,尽快帮助解决征地、环评、能评、融资等制约问题,创造开工条件,早日开工建设;对在建项目要加大推进力度,明确时间进度,加快厂房车间建设,设备考察购置及安装调试,确保完成投资计划。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2017年1-5月份,全县共实施技改项目80个,完成技改投资45.2亿元。其中,鑫海新材料120万吨高镍基复合材料完成投资5.7亿元、鑫海实业300万吨不锈钢项目完成投资4.4亿元、力源热电3、4号机组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1亿元、新胜颜料年产10000吨有机颜料绿色生产项目完成投资2.2亿元,对全县拉动作用显著。列入市百项重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8个,列入省企业重点技术改造导向计划项目2个。

  (三)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农副产品加工业、机械制造业、化工产业等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是莒南县新旧动能的主战场。立足本地农副产品资源禀赋,莒南县大力延伸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链条,让老百姓手里的瓜果桃李卖出个金豆子钱。山东赛博特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果蔬深加工、研发和销售的企业,产品直接瞄准价值链顶端,采用国际先进FD果蔬冻干技术,将新鲜蔬菜、水果等真空速冻干燥,整个生产过程中只有物理变化而无化学变化,不需要使用任何防腐剂,能够保留果蔬99%以上的营养成分,其价格可达到速冻果蔬的7-8倍,主要供应迪士尼、美国卡夫食品、美国沃尔玛、COSCO、美国有机食品超市等高端市场,也是宇航员在太空中不可替代的主要食品。以机械化的旧动能,通过高度网络化、智能化,实现新动能的转换。围绕智能制造,近年来,莒南县先后实施了乐家家纺浴帘生产自动化流水线、天宝空气能热泵自动化生产改造项目等一批“两化融合”项目,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位于开发区的玉丰机械在近两年开始了飞速发展,由乡镇的个体经营户发展为今天的创新成长企业,惊人的发展速度离不开企业的互联网思维。公司拥有一支16人的电子商务专业管理和技术团队,并申请了100M光纤作为公司的INTERNET接入,依托完备的线下基础建设,不断拓宽线上销售渠道。例如,客户远程下单后,从网上的订单可与公司的EEP系统对接,再接入买卖系统及售后系统中进行需求运算,从而提高客户下单效率及准确性。公司还与中东贸易平台正式签订合作发展战略协议,成为临沂市砖机制造领域首家与该平台签约企业,借助该平台可实现生产现场与中东客户的直接对接,在自家门口以内贸的方式、零风险地打通了国际贸易接口。经过多年探索,目前公司的互联网营销模式已日趋成熟,并被评为临沂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四)培育打造新动能。近年来,莒南县把发展新兴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挖掘新动能的重头戏,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为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提供新动力。依托天宝空气能、百特新材料、安诺克新材料等企业,新兴产业进入了投资扩张和快速发展的阶段,带领莒南县工业经济抢占“未来制高点”。天宝空气能率先扛起转型升级的“先行旗”,公司自主研发空气能热泵及太阳能联动系统技术,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将空气能与太阳能相结合,发挥最大优势,实现免费制冷、制热。该技术把空气能作为太阳能辅助能源,弥补了太阳能产品受天气环境限制影响的缺陷,同时也降低了空气能热泵的电力消耗,据了解,该技术的采用可省去单纯空气能热泵供热70%的用电量。2017年1-5月份,天宝空气能实现产值1.2亿元,利税168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6.3%和35.8%。安诺克以聚纤压薄膜为基础材料生产的超薄高导热石墨膜仅25μm,导热系数达1800W/mk以上,填补了国内商场的空白,广泛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散热部件。产品主要供应海信集团 、海尔集团、韩国三星公司等。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