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书屋建在超市里 群众阅读零距离

2017-12-12 17: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娟
play
" />

  “有了超市书屋,就好像在超市里建了个图书馆,不怕借不到书了。购物来超市,借书也来超市,真是方便。”11月30日,临沂莒南县板泉镇亿尚超市书屋里,一名中年妇女笑着对超市管理人员说,“售货员也成了图书管理员。”据超市管理人员王守坤介绍,该书屋于上个月底成立,目前存书2000余册,覆盖周边几个社区,每天接待读者100余人,借阅图书20余册。书屋进超市,带来了居民阅读新气象。

  超市书屋是莒南县对农家书屋建设工程的大胆创新、难点突破和拓展延伸。2012年,莒南县就实现了全县农家书屋全覆盖,为活跃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实践中也发现,部分书屋管理不规范、利用率较低。针对这些问题,一个建设“超市书屋”的设想便逐渐清晰起来:由县文化部门与县供销部门合作共建,借助供销网络平台完善和超市人员密集、流动量大的优势,把农家书屋搬进超市,让群众在购物的同时也能看书读报,享受丰富的文化服务。

  经过安排部署,该县文广新局与县供销联社进行了积极对接沟通,深入全县14个镇街的30多个大型超市实地考察,在板泉镇刘庄、石莲子镇郝家庄打造了6处“超市书屋”,每个书屋投资3万元左右,由县文广新局负责配送1000至2000册农家图书,配备2至4个书橱和读者座椅。同时制定了“超市书屋”图书借阅管理办法,并对“超市书屋”图书每月进行一次更新充实。县图书馆负责超市书屋图书的筛选,重点配置种养殖、大棚蔬菜管理等农业技术、卫生保健、膳食营养、历史文化、文学名著等图书,并选派业务人员指导超市书屋的日常借阅和开展读者活动等工作。县供销联社负责提供借阅场地和日常管理工作,选聘热衷于公益事业、业务能力强的营业员为兼职图书管理员,负责图书的借阅、登记管理。群众仅需缴纳10元押金,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即可进行借阅,每次可以借阅2本,一个月内归还。

  超市书屋不仅是一项助推全民阅读、打造书香社会的便民工程,更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富脑袋”工程。《山东省“169”文化精准扶贫行动方案》提出,要办好“贫困村文化设备购置补助、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活动室补助、支持贫困村文化活动建设、为贫困村配备便携式拉杆音响”等6项实事。在莒南,超市书屋就是助力文化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阵地和生动实践。“我们本着对群众生产、生活有切实帮助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进行挑选配送,其中涉及文学、科技、家庭保健、烹饪、养殖类的书籍占到配置书目的60%以上。比如,同样是有关农业科技类的图书,我们在选择时,既要考虑是否适合本地生产、生活需要,又尽量选择一些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图书,做到了‘知识扶贫’的‘对症下药’。”县文广新局局长孙文磊说。

  推进乡村阅读工程,解决贫困地区群众读书、看报难的问题,需要不断创新思维,开辟新途径、新阵地。莒南县“超市书屋”解决了国家的文化投资、惠民政策在落实中的难题,满足了农民的文化需求,激发了农家书屋的活力,让科技知识传播和知识扶贫工作得到了切实的体现。下一步,莒南将继续加大“超市书屋”推广工程,争取在全县14个镇街园区建设“超市书屋”,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

  李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