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道口镇:文明新风拂面来 破旧立新更添彩

2017-12-19 16: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郁丹丹
play
" />

  今年以来,移风易俗的“新风”吹遍整个农村大地,“婚丧从简、厚养薄葬”的文明风尚已成为“新常态”。莒南县道口镇以“移风易俗除陋习,崇尚节俭树新风”为目标,通过大力宣传、建章立制、部门联动,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树立了良好的生活风尚。

  一、以宣传教育带动社风民风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为积极响应上级有关移风易俗的号召,道口镇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均签署了《移风易俗承诺书》,以实际行动破旧立新,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尚。同时,各村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每天按时播放移风易俗宣传内容。全镇42个自然村绘制了252幅宣传喷绘,逐村打造移风易俗宣传一条街,将红白理事会成员名单、联系方式、章程、婚事新办标准、丧事简办标准制成版面在文体广场、主要街道、路口等醒目位置公示上墙,每个村公示至少4处。精心打造了13个移风易俗示范村,绘制了题材新颖、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墙体画共计50余幅,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营造良好的社风民风。

  二、以组织力量推动家风新风

  “舍得放,善于用,敢于管”。道口镇通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为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全镇按照政府主导和群众自治相结合的原则,引导各村(社区)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两委”班子兼任、党员群众推选等形式,积极稳妥地建立红白理事会。镇民政部门通过对各村红白理事会进行业务指导、监管考核,对辖区内所有红白理事会主要成员进行轮训,严格落实死亡人口日报告制度,以此推动红白理事会对农村建立家风新风的引领示范作用。

  三、以督查考核拉动文明乡风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道口镇政府多次牵头组织联合执法行动,成立了由分管民政副镇长任组长、民政、工商、食药、执法所长任成员的移风易俗督导组,对殡葬用品市场进行清理整治,对发现违规生产经营纸草的进行现场销毁,依法治理违规土葬、乱埋乱葬、大棺再葬、超标准建墓立碑等行为。同时,结合党建引领农村工作考核办法,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各村(社区)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及月度考核中,实行每一月考核、每月一通报的方式,与两委干部工资直接挂钩。通过督查考核,出重拳下狠手,切实把不良风气压下去,把新风正气树起来。

  “兴家风、淳民风、建新风、正社风”。道口镇通过开展一系列行动,遏制了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移风易俗除陋习,崇尚节俭树新风”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通讯员 郁丹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