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建设高效节水灌溉 助推乡村振兴

2018-01-03 08:4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杨光达
play
" />

  近日,记者在临沂市莒南县涝坡镇竖旗山、西山水库灌区片看到,灌溉服务队工作人员在打开给水栓,让水自流到地里浇灌麦田。“过去一水库水浇不了一遍庄稼,水浪费了一多半,现在实施高效节水管道灌溉,水库里的水浇两遍都还用不了,再旱的天俺的庄稼也有好收成。”一边的村民高兴地说。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近年来,莒南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累计投资31.6亿元,建设各类水利工程3250处,恢复、扩大、改善农业灌溉面积11.7万亩,年节水480万立方米,汩汩丰收水在田间畅流,筑牢了粮食生产根基,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水利支撑。

  骨干水利工程打通用水“经脉”

  沭河雨洪资源调配工程是全县重点水利项目,总投资3.76亿元,在沭河朱家庄段建橡胶坝,通过明渠、泵站、管道、隧洞引水至石泉湖水库东库、相邸水库,实现农业灌溉、城市供水、环境保护等综合效益。莒南县还开工建设了三期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新建大型拦河闸2座,维修改造干支渠19.3公里,恢复、改善农田灌溉面积5.7万亩;建设了五期小农水重点县工程,新建维修渠道217公里,配套田间渠系建筑物2075座,新建提水泵站36座、自流水库灌区10处;对沭河大店浔河口至板泉龙窝30公里河道进行培堤加固,对浔河后惠子坡至汀大桥9公里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大大提升了防洪能力,改善了两岸交通条件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凤山、三皇山、柿树园等小流域10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1.5平方公里;完成193座病险塘坝除险加固工程,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保证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增强蓄水能力。

  一系列骨干水利工程的建设打通了全县用水“经脉”,有效解决了季节性农田灌排问题,处在旱片死角的村民彻底告别了“靠天吃饭”的日子。

  水利设施精准建设助力贫困村“摘帽”

  大店镇花园村属陡山水库库区移民分散安置村,为省定贫困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调整该村农业种植结构,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投资建设了100亩的高效大棚项目。为保证大棚充足的水源灌溉,在村西前大棚区安装水泵机组1台套,新建大口井一眼,铺设管道2400米,新建蓄水池一座,实现大棚灌溉全覆盖。 “这个工程能够真正增加我们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这样我们早日脱贫的信心就更足了。”花园村一名贫困群众高兴地说。

  据了解,今年莒南县编制《莒南县2017年水利工程项目实施方案》,投资150万元建设贫困群众关心的水利工程项目,解决了大店镇花园村、车峪村、街疃村的300余亩扶贫大棚水源及灌溉问题;解决了大店镇东兴村、薛家窑村1500亩农田灌溉问题,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高效节水灌溉促进农业增产增效

  莒南县建设的竖旗山水库、西山水库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等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采用自压管道灌溉技术,运行时无需输入动力,极大节省了灌溉成本,获评“临沂市十大高效节水示范片区”称号。

  竖旗山水库和西山水库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建设,充分利用水源地和项目区高差产生的压力,采用封闭式管道输水,在水库放水洞出口设总闸阀室,根据灌溉需要沿田间生产路、渠及地边布置管道和给水栓。主干管道沿等高线向东侧分水,采用梳子型树状管网布置;支管道布置根据地形和农田实际情况,平均间距为120米左右,每条支管道间隔50米左右设给水栓一个,给水栓设在田间地头,每个给水栓控制灌溉面积7至10亩。

  截至目前,莒南县共建设包括竖旗山、西山小型水库在内的自压管道灌溉工程15处,总灌溉面积2.4万亩,激活了高效节水灌溉系统的“末梢神经”,打通了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在今后的高效节水灌溉中,莒南县将以水库自压管道灌溉为发展重点,节省用工、节约土地、节约能源,促进农田增产、农民增收,实现“一举多得”目标。

  临沂日报记者 杨光达 通讯员 林超 杨磊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