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莒南抓新机遇促发展 粮食大县筹建花生博物馆

2018-01-22 08:15: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庞尊利
play
" />

  2018年,临沂莒南县将抢抓“撤县设区”、列入“临日都市区”等重大机遇,把城区建设得更加宜居,把镇村打造得更具特色,把城镇管理得更加精细……

  日前,记者从今年的《莒南县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中发现,莒南县推出了一揽子重大举措和民生大礼包,既给百姓带来实惠,也让人对莒南今后的发展充满期待。

  抢抓重大机遇,推动全县城乡建设

  今年,莒南县将以“人的城镇化”为中心,抢抓“撤县设区”、列入“临日都市区”等重大机遇,把城区建设得更加宜居,把镇村打造得更具特色,把城镇管理得更加精细。

  高标准实施“两区联动”。按照同城一体发展要求,完成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推进新区、老城“两区联动”,“一河两翼”齐头并进,引领城市迅速崛起。

  新城区优化业态布局,重点推进临海新城人民医院、乐尚商业中心、新鸥鹏教育城等项目建设,丰富新城建设的骨骼、肌肉。老城区全面打响拆迁控违攻坚战,加快实施温泉路、淮海东路等10个片区城中村改造工作,以大拆迁带动大建设,以大建设实现大变样。

  实施50个重点项目,税收过5亿元企业1家

  实现亿元项目镇街全覆盖、5亿元项目园区全覆盖。把项目落地作为招商引资的落脚点,强化双向约束、优化资源配置,投资400亿元实施50个县级重点项目。

  重点推动鑫海380万吨高档不锈钢、龙浩通航旅游小镇、中青旅莲花山禅意小镇等重大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按照“分类培育、一企一策”的原则,培育顶天立地“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支持鑫海科技与外来钢企深度合作、华泉集团与新希望六和强强联合,扶持碧海机械、百特新材料、瑞达硅胶等一批创新成长型企业做大做强。实现税收过5亿元工业企业1家、过5000万元3家、过千万元16家;新增个转企245家、小升规25家、规改股10家。

  突破全域旅游,旅游总收入33亿元

  突破全域旅游,深度开发齐鲁红都游、滨海绿城游精品线,优化全域旅游整体布局。

  提升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红色教育基地,串联渊子崖、马棚官庄以及毛主席批示的3个典型等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借力鲁南高铁,整合“山、水、佛、湖、城”,充分挖掘神圣的天然卧佛、灵秀的马鬐山水、四溢的绿色茶香、怡人的河湖湿地,以山青水秀的田园生态,打造滨海绿城生态线。

  夯实全国粮食大县地位,筹建花生博物馆

  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夯实全国粮食大县地位。筹建花生博物馆,成立花生商会,壮大花生产业。加快创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重点打造沭浔河高效特色农业长廊,建设吉隆河、龙王河、洙溪河等生态休闲农业产业带,新发展优质农产品基地3.5万亩以上。

  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富农,推广“产自莒南”区域公用品牌,打造花生、茶叶、草莓、红薯等主题节庆品牌,培育省级以上知名农业品牌2个,新认证“三品一标”3个,申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1家,争创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通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验收。

  十大民生礼包惠及百姓

  《报告》中提出,2018年,莒南还将重点推进总投资30亿元的十项民生工程,其中惠民安居方面,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完成3500户以上改造任务,满足低收入群众安居需求;增加住房市场供应5000套以上,满足市民宜居需求。

  教育方面,将建设城西小学、临海新城小学、临海新城中学、临沂农业职业学院。

  此外,还将新建7公里天然气管道、15座换热站,启动儿童福利院建设,完成70处村居卫生室提升改造项目等。

    鲁南商报记者 庞尊利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