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莒南县治理三轮车 行动一周道路大变样

2018-02-05 08:56: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范彩霞
play
" />

  自2017年12月22日起,临沂莒南县三轮车、四轮代步车集中整治行动正式启动以来,经过一个多月的宣传发动,1月27日行动正式进入集中整治阶段,为期一年。

  此次三轮车、四轮代步车集中整治活动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为行动原则,先后从县委办、县政府办等11个部门抽调32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统一领导。从县公安局、交通运输局、交警大队等5个县直部门抽调167名执法人员、16辆执法车辆,上路执法,由指挥部统一调度。

  此次行动的整治车辆类型主要是电动、燃油三轮车和未列入国家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标注的四轮代步车,不能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各种挂牌手续的四轮电动车。

  据统计,莒南县城区共2万余辆三轮车、四轮代步车,其中超过一半为非法营运车辆。“目前行动扣留的三轮车和四轮代步车一共有138辆,但禁区内道路基本已看不见三路车和四轮代步车了,说明经过前期的宣传发动,大部分群众已自行处理已有车辆。”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以乾说,鉴于大部分三轮车、四轮代步车驾驶人员系中老年人及及部分残疾人群,民政局、残联和人社局负责对弱势群体、残疾人驾驶人进行帮扶,提供就业培训,积极推荐就业岗位。“对符合办理城乡低保条件、家庭确系有困难的,协调有关部门纳入低保范围。”赵以乾说。


执法人员查扣违法车辆。

  2月2日,集中整治行动开始仅仅一周后,在莒南县城主城区道路上,几乎看不到三轮车、四轮代步车的身影。县人民医院、莒南一中等周边道路曾是营运三轮车驻扎的重灾区,而今路面整洁、行车有序,道路也变得格外宽敞。“这次整治行动的有序推进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我们将努力为群众打造满意度高、安全、有序、和谐的城市环境。”赵以乾说。


整治前路上到处都是三轮车。

  整治措施

  六部门联动 狠抓源头治理 整治一周事故率下降30%

  莒南县城区三轮车、四轮代步车集中整治阶段是整个行动中最关键也是战线最长的一个阶段。集中整治阶段由莒南县城城市管理局、房管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交通局和交警大队六部门以及十字路街道联合行动,责任分工明确,加强路面管控,狠抓源头治理,集中整治以来,成果明显。在指挥部临时会议室内,记者看到了社会各行各业赠与的锦旗,表现了群众对于这一整治行动的支持。

  1.狠抓源头治理,关停三轮车生产厂家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于无资质非法生产、拼装、改装三轮车、四轮代步车的企业、作坊和销售点,实行联合执法,采取没收非法所得和非法产品、吊销营业执照、罚款、查封等措施,予以取缔。“经查,我县只有一家三轮车生产企业,已责令关停。”莒南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执法人员对全县销售三轮车、四轮代步车经营户进行调查摸底,检查整治经营户46家、销售企业8家,从源头上杜绝三轮车、四轮代步车流入市场。

  2.7天查扣138辆三轮车、四轮代步车 事故率下降30%

  “目前每天共有12个执法小组十几个小时的巡逻执法,从最开始的一天查处四五十辆,到现在的一天不到十辆,现在城区几乎看不到三轮车、四轮代步车了。”莒南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刘家任说,经过几天的路上执法,城区事故率明显下降,“大概降了三成,以前因三轮车、四轮代步车引起的事故占比非常大。”刘家任说,全天候、撒网式的查处力度加上前期的宣传发动,三轮车、四轮代步车驾驶员很多已经提前自行处理车辆。“即便是有一些观望的人,很快也就打消了原来的侥幸心理。”

  据了解,截至2018年2月2日,执法行动组共查处三轮车、四轮代步车138辆。记者跟随民警在莒南县医院周围巡逻执勤期间,没有看到一辆三轮车、四轮代步车的身影。“从事交警工作多年,最头疼的就是三轮车和四轮代步车,随意调头、逆行、无视信号灯,见缝就钻,执法困难。”莒南县交警大队城区一中队民警陈新光说,虽然集中整治阶段,工作量加大,几乎每天十几个小时都在路上,但换来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便利,非常值得。

  3.小区内禁入禁停三轮车四轮代步车 快递员工作车辆限期更换

  1月18日,莒南县房管局对莒南县城100余家小区物业代表下达了禁止三轮车、四轮代步车禁行、禁停的通知。“目前县城所有小区已经全面禁止三轮车、四轮代步车进入和停放,门禁系统更改,门卫也都进行了培训,并责令物业负责人对群众耐心解释,以免产生冲突。”莒南县房管局物业科主任杨化峰说。

  另外,城区快递员三轮车共118辆,邮政局等快递公司责令限期两月内更换所有配车。“虽然这部分比重并不高,但治理就是要彻底,行业代表更要起表率作用。”莒南县城管局执法大队调度员张新华说,目前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三轮车已经全部收回,快递公司将安排快递员集体报考驾校,并更换车辆投递。

  4、优化公共交通 规范出租车经营

  据了解,莒南县城区三轮车、四轮代步车共计2万余辆,其中非法营运车辆超过1万辆。为保障群众日常出行,交通局进一步优化公交路线,延长公交运营时间,增加公交车辆运行密度,对禁区内实行公交往返运行,扩大公交覆盖面,适时增加城区运力,确保群众出行方便。“我们已经申请增加20辆公交车,最近几天就能到位。”莒南县交通局出租办主任孙少华告诉记者,对公交车驾驶员的管理也将更加严格,提高服务质量。

  “以前出租车因三轮车的打压,每天的收入只有几十元,现在已增加至200多元,大大保障了驾驶员的收入。”孙少华说,目前更要加强出租车的管理。“我们将在每一辆运营的出租车上安装智慧监控平台,对于拒载、乱加价等违法行为进行监管,产生纠纷也便于解决,大大提高出租车的服务质量,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整治后道路宽敞通畅。

  群众表态

  大部分表示支持 为整治行动点赞

  此次三轮车、四轮代步车集中整治行动涉及面广,力度空前,事关民生大事,群众参与热情高。治理行动也掀起了市民群众的广泛讨论,大部分市民为这次整治行动点赞,表示支持。

  “我在医院门口开超市十几年了,最近今年三轮车越来越多,每天都把门口堵得水泄不通,市民看病十分不方便,现在好了,道路通畅了,出入非常方便。”在莒南县人民医院南门经营小商店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十分支持这一行动,以后会坚决拒乘三轮车。

  出租车司机田师傅入行十几年了,对此深有感触。“以前三轮车比我们赚得还多,但几乎都没有驾驶资格,现在规范治理了,对整个城区的道路交通都有很大的改善。”田师傅说,现在已经有很多三轮车驾驶员把车处理掉,打算考驾照干出租了。

  “社会要进步和发展,政府也不是哪一个人的,做事为大多数人负责,大家应该少些怨言,多些理解。”网友“爱荷”这样说。

    沂蒙晚报记者 范彩霞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