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狠抓源头 整治三轮车四轮代步车乱象

2018-02-14 10:56: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李萍
play
" />

  近年来,临沂市莒南县城区三轮车、四轮代步车非法营运、违规通行、无序发展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影响了安全秩序,影响了城市形象,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民生问题。面对这一城市顽疾,2017年12月22日,莒南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狠抓源头治理,走出了一条宣传先行、依法依规、长效治理的交通秩序整治之路。

  2月2日,记者跟随采访莒南县交警执法队员上路执法时发现,在主城区道路上几乎看不到三轮车、四轮代步车的身影。县人民医院、莒南一中等周边道路曾是营运三轮车驻扎的重灾区,而今路面整洁、行车有序,道路也变得格外宽敞。“从事交警工作多年,最头疼的就是三轮车和四轮代步车随意调头、逆行、无视信号灯、见缝就钻。出了事故后,执法很困难。”莒南县交警大队城区一中队民警陈新光说,虽然三轮车、四轮代步车集中整治开始以后工作量加大,每天10多个小时在路上执勤,但换来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便利,非常值得。

  据统计,莒南县城区共2万余辆三轮车、四轮代步车,其中超过一半为非法营运车辆。“目前,此次集中整治行动扣留的三轮车和四轮代步车共有138辆,禁区内道路上基本已看不见三路车和四轮代步车了。”莒南县三轮车、四轮代步车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以乾说。

  为什么整治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赵以乾介绍,最重要的是整治活动得民心,得到市民的积极响应配合。从去年12月底开始,莒南县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三轮车、四轮代步车集中整治宣传活动。由县宣传部牵头,多部门配合,制定了莒南县清理规范三轮车、四轮代步车工作通告和宣传提纲,利用微信、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支持,形成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在学校我们通过开展三轮车、四轮代步车整治征文、书画作品评奖大赛,号召学生们主动拒乘三轮车、四轮代步车,最终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县教体局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多部门联动,全县构建起了“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文、网络有言、户外有势”的宣传格局。

  关停三轮车生产厂家,对弱势群体、残疾人驾驶人进行帮扶,优化公共交通,快递员工作车辆限期更换……在整治过程中,莒南县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引导市民们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抵制交通违法行为,打造了市民满意度高、安全、有序、和谐的城市环境。

  此次三轮车、四轮代步车集中整治行动涉及面广,力度空前,得到了市民的广泛支持。“我在医院门口经营超市十几年了,每天三轮车和四轮代步车都把医院门口堵得水泄不通,市民前来看病十分不方便。现在好了,道路通畅了,出入非常方便。”在莒南县人民医院南门经营小商店的王女士告诉记者。

  临沂日报记者 李萍 通讯员 赵桂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