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加速新型城镇化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18-03-05 08:0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徐勇 林远浩
play
" />

  “前两年,说鸡龙河是条臭水沟一点不过分,谁也不稀罕来。建起公园后可是大变样了,水清、草绿、景美,五洲广场上能跳广场舞,还有游乐场,家门口坐6路公交车直达,老人小孩都愿来。”提起位于临沂市莒南县城北的鸡龙河湿地公园,家住站前小区的王大爷说。一处处曾经荒置淤塞、垃圾填壑的臭水沟,如今变成了集生态环保、休闲娱乐与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生态湿地和滨水公园,这是莒南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提升群众幸福感的一个缩影。

  新型城镇化必须以人为本。今年以来,莒南县以“新型城镇化提升年”主题年活动为抓手,按照“12345”的城镇化工作思路,重点实施天蓝、地绿、水清、路畅、厕净、房舒、街靓、景美、民本等“九大工程”,统筹推进精品县城、特色城镇、美丽乡村三大载体建设,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擘画出建设“幸福美好新莒南”的宏伟蓝图,让人民群众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

  生态建设持续发力,绿色崛起提速增质。莒南县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和治理强度,推动城乡生态建设进入由量变到质变的新阶段。持续推进鸡龙河等五条河道的生态修复工作,成功打造了西起白马河、东至龙王河的生态水系长廊,全县湿地面积达3.5万亩,生态水系景观全面提升,形成了“三面湿地一面城”的生态城市格局。同步推进城市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先后投资近3亿元建成龙王河污水处理厂、新区污水处理厂等10个治污项目,处理后的污水水质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通过“天蓝”、“水清”、“地绿”等一系列生态工程,城区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一幅水清气净、环境优美的宜居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着力构建精品县城。着眼于“撤县设区”、“临日都市区”这一方向,莒南县以尽快融入山东半岛城市群为目标,树立精品理念,加速推进让群众“其乐融融”的城乡建设。以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推进新城北二路等10条道路和老城镇中路等4条道路工程建设;编制完成城区亮化系统规划,全力打造淮海路、隆山路2条城市示范样板街,同步实施上海路等8条道路路段亮化工程,完成天桥路等城区道路路面修复2万多平方米,整治城区裸露土10万平方米;超前规划建设城区污水管网,全力推进45.9公里“十三五”污水管网建设,对官地村东南、新区污水处理厂东北等6处拦污坝溢流问题、3处城市黑臭水体和8处道路积水点进行集中治理。

  争先创优夯实基础,积极打造美丽乡村。莒南坚持县镇村户四级联动,点线片面同步发力,形成了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梯次推进的格局,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40%。在“点”上,重点打造了板泉东高榆、文疃宋家庄、岭泉马棚官庄、相沟殷家沟4个省级美丽乡村,其他镇街分别打造1个精品村,积极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在“线”上,以美丽乡村重点创建村为重点,集中打造了14条美丽乡村亮点线。其中,大店镇美丽乡村线在临沂市美丽乡村建设综合考核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在“片”上,每个镇街按照统一规划设计,深入挖掘特色,整体提升打造一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目前,13个省市县级美丽乡村片区建设已全面铺开。在“面”上,按照“分类推进、示范打造、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重点打造185个村,完成村内道路硬化249.9万平方米,完成改厕3.77万户,全县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厕所全覆盖。同时,扎实推进村庄文体广场、农家书屋等配套设施建设。

  深入实施“民本”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莒南县积极抓好“三个市民化”工作,加快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城中村城边村居民市民化和农村农民就地就近市民化进程,年内完成9100名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2800名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和3200名农村农民就地就近市民化任务,进一步解决“半市民化”问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67%。着眼于改善和保障民生,完成天然气管道铺设32公里,居民天然气用户达到了5.7万户,同比增长4000余户;着力实施“热力三期”工程,完成黄海路、工业五路等4条道路供热管网7公里的建设任务,新增供热覆盖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积极推进供热体制改革,加快管道并网改造,努力解决“同城不同价”的问题;加快推进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建设,完成新城新区二路、新区五路等管网建设3400多米,改造老城供水管网37处2900多米。

  徐勇 林远浩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