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经济开发区:科技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2018-03-12 11:47: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play
" />

  临沂莒南经济开发区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完善各项扶持政策,强化目标责任落实,着力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和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速推动园区新旧动能转换。

  阜丰生物科技产业园、仁和堂医药产业园、天宝洁能科技产业园……一个个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的产业集群化发展,为莒南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坚持以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依托高新技术企业带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组织全区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培育产业新动能。

  国家花生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山东省微生物发酵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生物基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氨基酸绿色制造工程研究中心等一大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带动创新要素集聚发展。近年来,莒南经济开发区企业成功创建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0个、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32个,科技支撑发展作用进一步增强。通过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

  引入水发集团建设永能生物热电综合利用项目,引入山东乾元泽浮有限公司建设乾元馥华装配式建筑生产项目……一个个已经建成投产或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正撑起新一轮园区经济追赶跨越的脊梁。在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莒南经济开发区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着力推进优质项目招商、产业转型升级、骨干企业培育、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提质增效,加快培育产业新动能,围绕抢占产业链、价值链、市场链高端总目标,通过加快发展理念、增长方式、经营模式等方面的转型升级,为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莒南经济开发区坚持以培育园区经济增长新动能为出发点,科技创新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重点招引公司实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四新”型项目;围绕开发区四大主导产业和两大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培育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型企业,提高科技含量,打造高端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发展“互联网+新业态”,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加速融合的背景下,进一步提升生产装备、电子软件等领域的智能制造水平。通过创新驱动、产业转型、绿色发展、产城融合,全力打造深化改革开放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聚集区、优化发展环境示范区。

  卢军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