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市场监管局:强化服务意识 提高服务效能

2018-03-29 10:09: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杨光达
play
" />

  去年以来,临沂市莒南县市场监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工商局、市质监局的业务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点定位,开拓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效能,谱写了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落实“先照后证”“证照分离”等“放管服”改革要求,莒南县市场监管局坚持简政放权,努力在“放”上求突破,坚持放管结合;努力在“管”上求创新,坚持优化服务;努力在“服”上求提升,营造了“审批少、流程快、效率高、服务优”的营商环境。去年全县市场主体数量32535户,同比增长15.99%。其中,民营企业共登记1552户,累计达到7465户,同比增长17.89%;个体工商户共登记4061户,累计达到23248户,同比增长15.89%;农民专业合作社共登记184户,累计达到1822户,同比增长9.83%。与此同时,该局全面推进“多证合一”改革,优化登记流程,实行“一窗通”,让企业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着力推行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及电子营业执照工作,全县首张电子营业执照的颁发,标志着企业登记工作进入“无纸化”“零见面”时代;积极开展简易注销登记工作,去年共办理简易注销登记116户;依法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去年,26户企业已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65户企业已注销、69户企业已吊销。

  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双告知”制度。该局会同县人社局、县统计局对全县841户市场主体开展综合抽查,将综合抽查与机动车“四非”抽查结合起来,共同进行,并将检查结果归集到企业名下且通过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着眼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双告知”形式,实行函告制。除申请人在登记时必须签订已告知事项《承诺书》外,每月20日发函,函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应认领的任务并附认领清单,确保部门协作、认领及时、监管到位。

  开展助企融资活动,解开企业发展困局。该局以企业股权出质、动产抵押为抓手,牵手“银企对接”,助力企业融资,解决发展“瓶颈”难题。去年共办理股权质押登记38件,出质股权数额5.42亿元,助企融资20.36亿元;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26件,抵押物值32.89亿元,助企融资32.4亿元。

  加强品牌培育,规范广告秩序。莒南县市场监管局着眼“品牌兴企、品牌兴县”,制定下发了《“商标助企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先后到19家企业开展商标品牌战略帮扶指导,引导企业运用商标战略,提升品牌知名度。同时加大商标侵权查处力度,坚持以“严厉打击傍名牌,打扶并举护企业,认真履责促发展”为工作目标,集中查处危害民生,侵犯驰名、著名商标专用权等违法行为,去年共查处6起商标侵权案件。该局还积极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活动,对辖区刊发、制作、发布广告的报刊、广播电视和散发的小广告等进行集中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现场纠正,规范了广告发布行为,加大了对违法广告处罚力度,去年共接到投诉并查处网络虚假广告6起。

  实施标准化引领战略,推动企业创新创优。碧海机械科技主持制定的国家标准《无菌纸盒灌装机通用技术条件》完成多次评审,已进入等待发布环节。双丰橡塑、玉皇粮油、阜丰公司分别申报2017年度临沂市标准化创新贡献奖一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省级莒南县庄氏科技现代有机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和莒南计生构建“3+6”体系推行巡回式服务标准化试点获批筹建。持续加大标准化宣贯力度,考核年度内,全县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数量58家,企业累计公开244项标准,涵盖1120种产品,同比增长110%。

  临沂日报记者 杨光达 通讯员 王璐 李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