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拉呱式”文化执法 有温度更有力度

2018-04-28 09:11: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赵桂星 孙烨 宋业成
play
" />

  “一个孩子上网一个小时您才赚几块钱?即便是10个、100个,您又能赚多少?可您一旦被举报查实,每接纳1名未成年人就要被处罚3000元,情节严重的还要被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你算一下这笔账是否划得来?”

  “划不来。”

  “最关键的还不是罚款的事,而是对孩子身心健康带来的伤害。如果是您的孩子,成天在网吧上网,不愿学习,您能接受吗?”

  听到这里,网吧老板羞愧地低下了头,并主动缴纳了罚款。

  在做好网吧老板思想工作的同时,执法人员还对前来上网的未成年人进行耐心的说理教育,并将其送回家,与孩子家长促膝交谈。

  这是2017年10月12日,莒南县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局文化市场执法稽查大队大队长张迎等3名执法人员在日常网吧巡查中,发现某网吧涉嫌接纳1名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后发生的一幕。

  “‘拉呱式’执法,指的是执法人员不断提高监管技巧,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改变以管理者自居的观念,树立与被管理者法律地位平等的服务理念,用心倾听群众的意见,通过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用真心和真情赢得对方的理解与支持,从而达到执法的目的。”该局局长孙钦雷如是说。

  近年来,随着网络文化市场的飞速发展,网吧作为文化市场消费场所,已经成为普通群众重要的休闲场所之一。莒南县现有网吧39家,电脑台数已达1735台,从业人员100余人。网络在给人们提供现代科技、大量信息和休闲娱乐的同时,一些宣传淫秽色情、暴力凶杀、封建迷信等不健康内容的文化垃圾也充斥其中,导致一些青少年沉迷于网络甚至引发突出的社会问题。如何科学有效地加强网吧监管,既合理满足成年人正当的网络文化需求,又充分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权益,成为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媒体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也成为摆在执法者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

  鉴于以往执法形式简单粗暴,过分强调法律威慑作用,缺乏说理讲理的人性化关怀,容易引发执法冲突的弊端。莒南县创新服务理念,主动探索推出了有温度的“拉呱式”执法模式,该模式是基于行政行为说明理由制度而创新的一种新的执法行为。通过改善与行政相对人的沟通交流,积极主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摆事实,讲道理,用一些典型案例对违法行为的危害及应承担的法律后果进行深刻的剖析,唤起他们觉醒,从而提高他们遵规守纪、服从管理的意识,并成为一种自觉行动,有效解决了经营者面对执法时的心理抵触问题。

  在创新执法手段、做好网吧经营业主工作的同时,莒南县还积极畅通执法者与监护人的联系渠道,积极争取孩子监护人的配合和支持。

  通过持续不断的执法实践,“拉呱式”执法模式逐渐得到了全县经营业主和广大未成年人家长的认可,初步形成了监管者温度执法、经营者守法经营、广大家庭主动配合,多方合力、共同预防的良好态势,为有效解决未成人网吧上网“顽疾”开出了一剂良方。据悉,2016年4月以来,该局用“拉呱式”执法手段劝导网吧231家次,与30多名网吧工作人员、310多名孩子家长诚恳交谈,全县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大幅减少。

  赵桂星 孙烨 宋业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