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做小事 莒南县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侧记

2018-05-03 11:4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赵桂星 徐勇 林远浩
play
" />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近年来,临沂市莒南县委、县政府把推进农村改厕这样一件“小”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改善农村环境、治理农村污染的一项“大”工程来抓,坚持不懈地推进“厕所革命”,千方百计把这项长期影响百姓生活品质的短板补齐,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当地农村群众转观念、改陋习、促文明、建新村的新路子。

  从“脏乱差”到“亮净美”

  整洁的院落、洁白的陶瓷蹲便器……在莒南县板泉镇东高榆村,陈庆法家里改造完的厕所干净整洁,没有一点异味。

  “这是沾了农村改厕的光。原来我们家使用的是露天厕所,一到夏天蚊蝇乱舞,院子里臭气熏天。自从改成了无害化厕所后,整个环境都变得干净了。”4月8日,陈庆法高兴地说。

  正如陈庆法所说:一堵墙,两块板,挖个坑。这是过去莒南农村厕所的普遍写照。

  农村厕所怎么改?改成什么样?莒南县在学习借鉴河北等地农村改厕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了样板引路、科学确定改厕模式的思路,结合山区、丘陵和平原等地形特点,因地制宜确定双瓮漏斗式、双瓮化粪池式、三格化粪池式、水泥预制三桶式、粪尿分集式、生物降解一体式等6种改厕模式,在每个样板村选取50户进行先行改厕,引导群众主动进行改厕,先后打造了42个样板村。特别是涝坡镇董家涝坡村自创的水泥预制管三桶化粪池改厕模式,具有施工简单、坚固耐用、成本较低的优点,得到了市县领导以及当地村民的高度认可。在样板示范的带动下,各村居进行分析归类、对号入座、全面推开。

  从“要我改”到“我要改”

  农村改厕尽管是好事,但不一定好办。正如涝坡镇董家涝坡村党支部书记卢进英所说:“最初,无害化厕所并不被大多数村民所接受,这也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卫生陋习使然。”

  对此,很多村民也深有感触:“改厕之前,总觉得农村人没那么多讲究,现在看着家家户户厕所都那么干净,院子里其他地方的卫生自然就好搞了。”

  为赢得群众的支持,各镇街、村居干部深入村户调查摸底,了解基础条件,倾听群众意愿,反复向群众宣讲政策,帮群众分析旱厕污染危害,教农民算好健康账、经济账。各级政府也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扶持。从2016年起,莒南县将农村改厕列入“民生工程”,与经济发展目标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 并出台了农村改厕工作实施办法,通过宣讲政策、典型示范、资金扶持等手段,有计划、有步骤地用制度规范农村改厕工作。

  政策对头了,群众的干劲就上来了。村民纷纷要求进行改厕,从“要我改”变成了“我要改”。如今,在莒南广大农村,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正在改变着乡村环境,也为农村群众带来了卫生观念及生活方式的大变革。从2016年至2017年,全县累计上报完成改厕86031户,验收达标共计61925户,改厕数量占总任务量的87.34%,预计到2018年底将全面完成9.85万户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任务。

  从建到管实现全程覆盖

  建好厕所是一方面,后期的维护管理更关键。莒南县对此早就有充分的认识。“厕具由谁来维修,粪液由谁来抽运、处理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解决与否,关乎农村改厕成败。”莒南县住建局主任科员王敬宇说,只有打消了群众的顾虑,农村改厕才能得到群众支持。

  为此,该县按照“政府协调,镇街落实,村居负责”的原则,以镇街(园区)为主体,在农村环卫一体化管理网络基础上,建立起一套“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管护长效机制,形成了“村保洁员——村干部——镇街分管领导”的管理协调网络,切实解决了管护维修、定期收运、粪渣资源利用等后续管护工作,做到了“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液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有效避免了无害化卫生厕所因后期管护不到位留下的诸多诟病,巩固和扩大了农村改厕工作成果。

  下一步,该县还将通过委托第三方电话调查、实地暗访等途径,加强对长效管护机制建立情况的监管,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到位的,责令整改并通报批评。同时,通过发放张贴厕所使用“明白纸”等形式,告知农户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引导群众科学合理使用卫生厕所,真正把“农村改厕”这一民生实事好事办实办好。

  赵桂星 徐勇 林远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