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筵宾镇:提升绿化品质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8-05-25 14: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莒南县筵宾镇地处国有林场望海楼林场腹地,境内森林资源丰富,森林植被覆盖率达40%。近年来,我镇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响应“绿满齐鲁、美丽山东”的国土绿化行动,以建设生态筵宾为目标,大力实施植树造林行动,坚持封山育林与造林绿化并举,不断提升筵宾镇的绿化品质,有力的推动了生态筵宾建设步伐。

  一、以育林为基础,始终坚持科学培育

  该镇始终坚持统筹规划,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全面铺开植树造林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育林工作的合力。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林业的副镇长任副组长,镇林业办、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各工作区书记为成员的工作组,负责领导全镇的植树造林工作,全面组织、协调,督查植树造林工作,分解植树造林任务,确保全镇植树造林工作有序进行。为确保林木成活率,镇政府建立了植树造林督促检查机制,明确各村为林业管护的责任主体,在植树造林过程中,实行各片检查与各村自查相结合、定点抽查和全面督查相结合的办法,在各村自查、各片检查的基础上,分别到各村就造林进度和造林质量进行督促检查,严格把关,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村村响、宣传车、张贴通告、书写宣传标语等一系列宣传手段,全方位,多层面宣传,营造全员植树的氛围。仅今年以来,借助植树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制作宣传横幅100余条,宣传栏3块,出动了宣传车30余次,发放相关宣传单5000多份,并在林区及各村主干道设置宣传牌。在全镇营造了浓厚的植树造林打造“绿色家园”的氛围。

  (三)倡导科学培育,提升造林绿化的质量。坚持“宜封则封,宜造则造”的原则,推进荒山造林与三边造林相结合,积极培育新林,同时,严把造林质量,确保造林绿化取得实效。一是注重保证数量。抓好荒山造林,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2014年在小文家山后村、团结村附近的荒山栽种黑松、刺柏2000余亩。今年以来,在略庄村流转土地600余亩,栽种桃树300亩,梨树200亩,柱状苹果100亩,在老子峪村流转土地400亩,栽种黑松240亩,板栗160亩。利用每年植树节,抓好“五边”造林,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园边、路边、水边等空隙地进行造林绿化,栽种白蜡、小龙柏、黄杨、冬青、红叶石楠等5万余株,成活率达到98%以上。二是着力提升质量。对我镇造林重点工程全部采用“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检查验收制”等现代管理办法,选用专业绿化公司,对重点造林工程建设采取全程监管,确保栽一株,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同时,鼓励当地大户造林,村居造林,规模经营。鼓励和支持了艺林农场、万荣园林、昊辰农庄、太空农庄等20多户苗木专业户,注重苗木的质量,加强中幼林抚育,有效地提高了苗木质量并保证了生态平衡。三是推进补植复绿。每年,我镇均利用春季苗木栽种的时机,对辖区内道路绿化缺苗情况进行分路段、分类别、分规格的排查、统计和汇总,在此基础之上,制定补植方案,统筹做好苗源订购、施工管理和后期管护,从栽植到浇水做到精细、高标准,确保苗木成活率。

  二、以护林为保障,始终坚持管护结合

  “三分栽,七分管”,该镇始终坚持栽管并举,以管为重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大树木管护工作力度。不断完善森林防火相关制度和人员配备,加强责任监管力度,确保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一)加大对森林资源日常管理的力度。一是严控森林保护红线。我镇始终对私自毁林开垦、毁林挖塘等行为零容忍,坚持发现一处,查处一处,从严处置。严禁在农业综合开发、耕地占补平衡、土地开发整理和复垦过程中占用任何林地。二是做好林木病虫害防治。按照“预防为主、科学管理”的思路,以苹果、桃、核桃、板栗等经济林木病虫害为重点,抓好各类林木的病虫害防治工作,与县林业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及时上报发现的林木病虫害,确保了及早发现、及早防治。三是强化村级护林员管理。不断加强村级护林员的管理工作,通过对全镇18名护林员建立管护档案,明确管护对象、界限、范围、面积和职责,将管护责任落实到人,签订管护协议,实行划片分包管护,有效的实现了山林管护全覆盖。

  (二)加大森林火灾的防控力度。一是加大宣传教育。通过村村响、张贴通告、悬挂标语、发放宣传单等行之有效的途径,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护林防火法规和防火安全知识。在群众聚集区张贴森林防火公告,在防火重要地段设立警示牌,悬挂防火标语,发放宣传单,确保森林防火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空档。二做好隐患排查。全年坚持预防为主,狠抓火源管控,突出重点时期、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火源控制,全面取消重要时间节点的双休日,安排全部镇村干部到防火点值守,护林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确保人员到位、工作到位,坚决把住火源入山关。三是完善应急处置。我镇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应急预案,配齐应急物资,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一旦发生突发情况,立即汇报并果断正确处置,确保森林防火安全。四是加强预警监测。林业站工作人员进行常态化巡查,并作好巡查记录,重点巡查重点林区、植被密集区、坟区等重点区域,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发现火情,立即扑救,做到防患于未然。

  通讯员 潘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