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警方破获销售考场舞弊器材案 保护考生利益

2018-06-06 09:33: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朱武涛
play
" />

  高考即将到来,努力了多年的莘莘学子们正满怀信心迎接这场人生大考,可仍有部分不法分子迎合个别考生的不诚信行为,非法销售用于考试作弊的窃听窃照设备。临沂市莒南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在高考前主动出击,成功打掉了一个涉及多省市的非法销售窃听窃照专用器材的犯罪集团,破获了这起被公安部督办的特大案件。截至6月5日,先后有7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处理。

  

  民警在查看缴获的信号传输设备。

  1、主动出击,发现有人偷卖窃听窃照器材

  今年高考前,莒南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高松山针对往年外地考场查出的高考舞弊案,要求网安民警提高警惕,在日常的网络巡查中重点关注利用互联网兜售各类无线考试作弊器材的违法犯罪线索,绝不让这些非法设备流入本地考场,确保高考顺利安全进行,保护众多考生的合法利益。

  4月上旬,网安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条信息,有人在网上散发销售考场舞弊设备信息。高松山大队长获知后,马上安排警力针对这条信息展开侦查,发现对方涉及的器材种类非常多,有橡皮短信接收器、米粒耳机、看字密拍器等大量非法设备。

  

  伪装成橡皮的短信接收器,可以接收到考试答案。

  经过半个月的秘密侦查,民警最终掌握到,发布这条信息的人是兰山区男子李某,李某是个无业游民,还曾在网络上违法犯罪被警方打击处理过。民警立即赶赴临沂,侦查到李某租住在市区某小区,李某虽没有正当职业,但异常繁忙,经常寄发一些快递包裹,范围涉及大半个中国,而李某还不时收到来自南方的大型快递包裹。

  李某有重大嫌疑!4月23日一上班,高松山走进了莒南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李森的办公室。“坚决打掉,不惜代价将涉案人员一网打尽,考生们的合法利益不容侵害!”李森当即下达命令。此案也被莒南警方列为“4·23”非法销售窃听窃照专用器材案立案侦查。

  

  用于向考场内传递答案信号的设备被民警缴获。

  2、首犯落网,此案被公安部挂牌督办统一指挥

  4月23日,兰山区某小区里多了一些陌生的来客,他们警惕地注视着李某所住的楼层。“不许动!我们是警察!”当天晚上,李某刚来到地下车库,被守候多时的网安民警们一举擒获。

  李某顺利落网,莒南警方领导靠前指挥,立即对李某展开讯问,李某承认,他偶然得知有人参加英语考试时非法使用了隐形舞弊设备,顿时脑洞大开,认为自己发财的机会来了,他四处打听,联系上了南方一个上线,开始批发来这些窃听窃照设备,销售范围多达15个省和直辖市。后来,民警在李某另租的一处仓库里查获了大量窃听窃照设备。

  首战告捷!5月8日,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周长彦和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尹相高先期率领民警前往南方侦查。同时,莒南警方迅速将案情向山东省公安厅和公安部汇报,公安部向莒南警方指示,公安部指挥多地公安机关对利用互联网兜售各类无线考试作弊器材的违法犯罪信息进行重点摸排,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专项行动,莒南警方正在侦办的这起案件,涉及的上下线人员与湖北、辽宁、四川等地公安机关掌握的线索有交叉和重叠,列入此次专项行动,由公安部统一部署和指挥。

  首批侦查员抵达南方后,围绕当地多家电子科技市场悄悄展开排查,经过多天的艰难摸排,最终获知李某的上线是高某。高某在一家科技城常年经营电子产品生意,并暗地倒卖窃听窃照设备。民警没有贸然采取行动,对高某进行了秘密调查,很快又发现了4个重大嫌疑人:赵某和许某是夫妻,专门从事生产窃听窃照器材;高某甫专门向高某提供几款更加隐蔽的密拍设备;彭某专门向高某提供无线视频发射器。

  随着掌握的情报越来越详实,证据越来越充分,公安局长李森从刑侦、禁毒、特巡警、城东派出所等单位抽调了精兵强将,分批前往南方增援。很快,15名抓捕民警在南方秘密集结,只待公安部一声令下,展开抓捕。

  

  民警提审主要嫌疑人李某和高某甫。

  3、七人落网,大量作弊器材高考前被查获

  5月22日晚,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下达联合收网行动命令。民警们按预定方案迅速出击,将主要嫌疑人高某、彭某和高某甫顺利抓获,当场缴获大量无线发射器等非法设备。5月24日,赵某和许某这对夫妻在家中正生产加工非法设备时被民警堵获。6月5日,民警又将另一名涉案人员抓获,至此,由莒南警方侦查的这个犯罪集团中的7名嫌疑人全部落网,均被莒南警方依法处理。

  6月5日,在办案民警的带领下,沂蒙晚报记者见到了这些已被登记统一保管的窃听窃照设备。这些设备体积小,做工精细,记者拿起一块“橡皮短信接收器,这块橡皮从外表上看和普通橡皮没有区别,但拆开外壳,一个微型显示屏就露了出来。而米粒耳机伪装性更强,塞在耳中不仔细观察很难发现。

  办案民警介绍,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不法分子的违法犯罪手段也在更换花样,这些作弊手段虽然只针对个别心存侥幸的考生,但只要带进考场,就会影响考试公平。虽然针对考场舞弊的黑科技还在偷偷销售,但在警方的重拳打击下难有市场。为了提升考试安全,许多考场也安装了相应的干扰防范设备,让这些黑科技难以发挥作用。

  民警也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高考是人生中的大事,一定要凭实力、凭心态、凭诚信对待,切勿抱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一旦触犯法律,将被取消考试资格,还要根据情节轻重被依法处理。

  沂蒙晚报记者 朱武涛 通讯员 徐家伟 杨阳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