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田园综合体开启乡村振兴“新路径”

2018-06-13 09:23: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孙烨 赵桂星 彭修远
play
" />

  走进位于临沂市莒南县相沟镇的梦圆田园综合体,蜿蜒平坦的观光道路引人入胜:60座温室大棚内瓜果蔬菜种类丰富,今年还将种植50亩日本青无花果,容纳80人的旅游餐厅已开始试营业,民俗木屋工程正在整理基础地面,生态茶园、渔湾公园等特色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中。生机勃勃的田园综合体,是莒南农业以新模式激发新动能、引领新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莒南县依托良好的农业基础,整合各方资源要素,打造整合一批跨界融合、功能叠加的田园综合体,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和农文旅“三位一体”发展,加快农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开启了乡村振兴的莒南新路径。

  统筹谋划,“田园”有谱。莒南县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党委政府强力主导、企业和地方合作、农民积极参与收益三者协同,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多元素融合发展。围绕花生、茶叶、草莓、畜禽等优势产业,实行统一规划、集中招商,错位发展、串点成线,构建“一廊三区六带”发展框架。在田园综合体发展整体格局中,每个镇街都找到了主攻方向:十字路街道发挥县城驻地优势,依托莲花山、卧佛山等自然资源,大力发展城郊设施农业+文化旅游;大店镇依托红色资源,天马岛山水资源,花卉、草莓等农产品,重点打造融休闲采摘、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洙边镇以做好茶叶文章为核心,推动茶叶产业规模化、品牌化,打造茶旅一体特色小镇……

  抓住关键,“田园”成片。与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文化旅游相结合,莒南县每个镇街至少规划建设一处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至少新打造一处面积1万亩以上、核心面积1000亩以上、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高效生态设施农业示范园区,推动产业集中布局、集约高效发展。实施土地集中整理,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探索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逐步改变一家一户的经营方式,加快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通过“双园同建”,吸引工商资本、各类人才资源回到农村,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整合各种涉农资金,吸引工商资本,完善基础设施,最终把综合体项目推向市场。

  项目带动,“田园”升级。莒南县以项目建设为发力点,推动田园综合体纵深化、特色化发展。一方面,发挥好“龙头”带动效应,对现有基础良好、潜力巨大的庄氏农业示范园等项目进行整合提升。另一方面,现代农业及全域旅游产业招商专班展开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吸引外来企业投资,鼓励本土企业二次创业,精心打造一批新的长线项目。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田园综合体项目在莒南“遍地开花”。目前,三皇山、“莲之约”等项目正在规划设计中,陈庄龙泉、马棚官庄等项目正在流转平整土地,继春堂野生中药养生谷及旅游开发、朱老大沭河长廊观光农业等项目正在全力建设,另外还有太空农庄等项目正在进一步积极接洽。

  擦亮品牌,“田园”振兴。围绕实施田园综合体建设,莒南县树立区域“大品牌”意识,深化“产自莒南”品牌提升行动,持续扩大莒南“农字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差异彰显特色,充分融合民风民俗、自然资源和农产品资源,推动花生、茶叶、草莓、红薯四个主题博物馆建设,营造精品形象。加大推介力度,用好花生、草莓、红薯等文化节庆活动,形成“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化的营销宣传态势。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做大做强“莒南花生”“莒南绿茶”“大店草莓”等区域公用品牌和金胜、玉皇、兴泉等企业品牌。今年,还将在已有品牌基础上,集中打造2—3个以“莒南”冠名的市级以上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认证“三品一标”12个以上,在更广范围内叫响莒南品牌。

  如今的莒南,一处处田园综合体正一步步从“图纸”化为“现实”,引领农村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孙烨 赵桂星 彭修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