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暑月送茶香 莒南种植生态菊花助民增收

2018-06-26 10:39: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王珊珊
play
" />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在这夏至昼长、燋金流石的日子,记者却看到了深秋时节才能看到的满棚菊花绽放。这里是临沂市莒南县涝坡镇张家围子村的菊花园,也是牛效欣、徐燕两位青年创业者的生态菊花产业基地。

  “我们通过特有的种植技术,将菊花的花期进行调控,让它们5月开放,夏天就喝到了当年的消暑菊花新茶。”徐燕告诉记者,这里的菊花主要有婺源皇菊、金丝皇菊等几个品种,都是品质非常好的菊花茶、食用菊花高端品种。“每朵菊花都是单独包装,特级皇菊每朵价格10至20元,市场供不应求。”

  作为山东农业大学的园艺系学生,牛效欣、徐燕在校期间就跟着老师进行农业研发,与临沂新莒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校内创业。2017年毕业后,他们两人来到了莒南县,成立了山东茶语花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与当地农户一起发展生态菊花种植。

  “近年来,菊花茶已经成为流行茶饮品,市场潜力巨大。”牛效欣说,可是南方市场菊花种植技术非常粗放,品质不好控制。“北方种植菊花优势很明显,除了花期可能遇到霜降问题。我们的种植技术恰好避开这一缺点,菊花能在4、5月份开放、采摘。当年上市的新鲜菊花茶受到市场追捧,我们在各大茶品博览会及市场非常受欢迎。”

  种植生态菊花的利润有多高呢?“这么说吧,同样是一亩地,如果种植技术过关,当年毛收入可达10万元,而前期投入并不高。”徐燕介绍,他们在张家围子村种了100亩的生态菊花,一亩地一茬花收入4万元左右,其中特极菊花优等品出产率大概在80%左右。“南方很多种植基地,优等品出产率最好的也不过在40%上下。”而且,皇菊不仅可以在大棚内种植,也能在露天栽植。

  在张家围子村的生态菊花种植基地内,刚刚绽放的菊花被采摘下,送到车间内进行烘干、包装,然后发往南方各大市场。“我们现在的规模不是很大,因为这100亩基地主要是用来育苗、进行示范种植的。”牛效欣告诉记者,在看到菊花种植的利润后,附近很多村民都想来种植菊花。“我们一方面要寻找种植户示范,进行试验种植后再慢慢推开;另一方面扩大菊花茶深加工规模,为以后大量加工做好准备。”

  记者了解到,这个基地不仅要常年供应菊花茶、菊花苗和食用菊,还跟当地联合起来发展乡村旅游,共同打造菊花旅游特色小镇。“今年‘十一’期间,我们将举办第一届莒南菊花文化节,让游客们不仅可以欣赏盛开的菊海,还能够品菊花茶、吃菊花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