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的莒南样板:用文化“点靓”乡村之美

2018-07-10 16:40:00 来源: 临沂文明网 作者: 孙烨 赵桂星 王秋阳
play
" />

  石泉湖村外景

  走进盛夏的石泉湖村,只见一山青翠、一院花红、一汪碧水、一村洁净。微凉的山风迎面吹来,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青瓦白墙掩映在绿树碧草中,不时有三五村民归来,勾勒出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画卷。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

  石泉湖村是莒南县十字路街道虎山泉村的一个自然村,坐落于县城北部卧佛山下。

  “俺村过去可没这么美。那时家家户户养猪,大街上、胡同里都是泥水、粪水,外人进村不熟悉路,一脚踩下去十有八九是猪粪。”提起以往的村容村貌,该村负责人李路杰说。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变化源自2016年莒南县实施的美丽乡村行动。以推进“五化”、清理“四堆”、实施“七改”为主要内容,石泉湖累计硬化道路8000平方米,其中铺设仿古青砖5400平方米,修砌排水沟1000米、水系护坡100米,绿化苗木3万余棵,墙体美化3500平方米,改造仿古门楼2户,安装篱笆栅栏1500米,安装路灯及中国结30余个,改厕118户。

  经过整治的石泉湖村,古色古香,美轮美奂,路清洁了,墙干净了,很多墙面上还画了壁画、写了美术字,庄户村变身“文化村”。“大街小巷硬化到了家门口,房前屋后栽满了花草树木,四大堆打扫得干干净净,街上亮堂了,跳广场舞也有地方了。还有个艺术家说俺村文化氛围浓厚,来村里租了房子当工作室呢!”村民李富明脸上带着喜色,如数家珍地说着村里的变化。

  红色文化融入“美丽”气质

  石泉湖有三样红色“传家宝”:山东水库之母、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李义丰、全国第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样板。

  在美丽乡村推进中,该村注重挖掘红色基因,把传承红色文化与促进乡风文明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永远跟党走的石泉湖精神,让村民在耳濡目染中自觉除陋习、树新风、促和谐。

  曾经的“山东水库之母”原型,如今已经改造成为一处红色文化景观。“山东水库之母”石碑,拴马桩、马棚组成的饮马处,石泉湖村民开山治水的群雕,述说着70多年来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幕幕。

  走进一旁的村史馆,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一张张图片,生动再现了发生在这里的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一件件实物,深刻铭记着石泉湖村民在党领导下开天辟地的伟大壮举。

  如今,村史馆已成为该村开展革命教育、弘扬文明新风的重要阵地,村民们在继承先辈革命传统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风村貌有了新的提升。

  把“美丽”变成“经济”

  美丽乡村建设把石泉湖扮“靓”了,也开启了该村“经营美丽”的新思考。“咱村有山、有水、有美景、有文化底蕴,外近临沂日照、内近卧佛景区,这是我们发展乡村游的现成优势。”包括李路杰在内的很多村民都开始琢磨怎么借好这股“东风”。

  发展民宿旅游这一“美丽”产业,提上了石泉湖村的议事日程。为此,该村引进了投资 700 万元的大地乡居石泉项目,集主题住宿、休闲餐饮、创意农礼购物、乡村沙龙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建设民宿9间、容纳100余人的食堂1处、采摘体验大棚1处,可实现村集体年增收30余万元。

  在这处目前占地15亩的大地乡居里,细微之处皆是乡土元素:大小不一的石块和黑瓦垒砌成一米多高的围墙,老榆树下直径近一米的磨盘充当品茶聊天的石桌,饮牛的石槽、黑黝黝的水缸、老式的木制独轮车……无不散发乡土味、寄托乡愁情。“进了村里,满眼都是好山好水好环境,生活里的烦心事一下子就放下了。白天去附近的卧佛寺公园看了大佛,晚上去菜园摘菜自己做烧烤。老人孩子玩得都很高兴。”端午时节,带着家人来莒南旅游的沂南游客左世红说。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石泉湖村,一个美丽乡村建设的莒南样板,临沂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又一靓点,正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仁人志士前来创业、文人骚客前来采风、赋闲游人前来观景。

  临沂日报 孙烨 赵桂星 王秋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