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检测"有猫腻 莒南警方抓获7个专销燃气管、安全阀骗子

2019-04-09 17:29: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邓梦娇 徐家伟 徐向田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4月9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徐家伟 徐向田)3月21日中午,莒南县城某居民小区居民孙大爷家中来了一个青年,进门就说是燃气公司的,要检查孙大爷家中的燃气是否漏气。孙大爷让青年进了门,只见该青年用一个红色的仪器检测一番后对孙大爷说,"你家的燃气管道老化了,需要更换燃气管和安装一个安全阀。"孙大爷询问价格后嫌贵,对方又说先安装一个安全阀,4月份公司再统一更换燃气管。说罢交给了孙大爷一个安全阀,孙大爷按照对方说的价钱给了对方98元钱。

  当天下午3时许,家住县城十泉路某单位家属院居民楼二楼的耿大妈忽然听到有人敲门。打开门时,只见一个青年站在门口对大妈说是"查气的"。耿大妈以为是燃气公司的就热情地将对方让进了门。青年进了门后直奔厨房,观察一番后直接给安装上了一个东西,对大妈说是安全阀防漏气的,安装后不用再去开关燃气阀门了,既安全又方便。见耿大妈将信将疑,青年进一步解释道,现在先给安装一个安全阀,等4月份后公司再给更换燃气管道,一共100元钱不再另收费了。耿大妈一听也不贵,就给了青年100元钱,该青年给开具了一张收据后就离开了。

  自3月21日开始,县燃气公司派人进户检测燃气的消息在莒南一些居民小区不胫而走。可是,很多被收取了燃气管和安全阀的居民相互一打听隐隐感到有些不对,有的人便去燃气公司询问,得到否定的答复后便确定上当受骗了,于是拨打了报警电话。莒南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接到多起类似报案后立即对案件展开侦破工作。根据报案人提供的特点民警很快发现了线索,3月22日下午在天桥路某居民小区,民警将正在居民家中推销燃气管具的犯罪嫌疑人陈某贺抓获;继而,另外任某芳、张某臣、任某萍、樊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被抓获的陈某贺,男,30岁,吉林省通榆县人,满族;任某芳,女,30岁,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长龙乡人,与陈某贺是恋人关系;任某萍,女,28岁,与任某芳是亲姐妹,张某臣,男,28岁,刘某成,男,29岁,赵某军,男,32岁,樊某,男28岁。

  据查,该伙骗子先是通过非法中介注册了一个虚假公司,公司法人为陈某贺的女友任某芳,所谓公司只是租了一间几十平方的房子,注册300万资金子虚乌有;公司的策划人陈某贺在2017年曾在南京和潍坊等地做过同样的"生意"并赚了不少不义之财。公司成员大多为亲友关系。他们大多选择老旧小区,因为老旧小区燃气管道安装时间较长燃气管道大多老化。进门后,骗子首先跟住户说他们是燃气设备公司的,然后出示一下他们私自制作的工作证,说是按照公司要求来给免费检测燃气管道的,只要住户说自己安装的超过了两年了,他们就建议更换。

  令人贻笑大方的是,这伙骗子甚至连他们推销的燃气管、安全阀也不会安装;再加上因为很多住户的墙上的孔太小,他们提供的燃气管根本安装不上,而他们也没有打孔设备,于是就欺骗说过一段时间来给安装,其实这只是骗子的缓兵之计,在向受害人推销时承诺4月份后还会给更换燃气管道,事实上被抓获后,他们如实供述根本就没有打算再回去。

  陈某贺等7人以老旧小区老年住户为目标,虚构事实,推销燃气安全阀和燃气管,骗取孙某、程某玲、耿某等人17000元,其行为已经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涉嫌诈骗罪,3月23日,已被莒南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警方提示,按照山东省燃气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居民不得私自改装、安装、拆除燃气管道、燃气表和燃气用具;由于天然气属于危险品,不管任何地区的任何公司和任何产品向当地推销和安装都是违规的,公司业务员向当地推销产品,须要按照属地管理办法实施,必须向当地燃气管理部门报备;业务员必须持有天然气安装资格证,经当地燃气管理部门许可后方可经营安装。在此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擦亮眼睛,对上门进行燃气管道及灶具检查的人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切莫给不法者以可乘之机。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