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朱芦中心小学开展“品味端午,‘粽’响欢乐”教育实践活动

2020-06-25 09:24:4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王伟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王伟 临沂报道
  糯米压实,粽叶翻动,麻绳穿梭,没一会儿功夫,朱芦中心小学的二年级一班的姜中豪就在家长的耐心的指导下,包出了一个精致的小粽子。眼前的这一幕,原来是莒南县朱芦中心小学为引导学生更好地了解传统节日,提升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识,而开展的以“品味端午,‘粽’响欢乐”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小板块。
  临近端午,朱芦中心小学主题班会上,师生一起追溯了端午节的由来,讲述了屈原的故事,让学生明白端午节不只是粽子节、龙舟节,更是爱国节。老师们还向学生介绍了有关端午的“端阳”、“重五节”、“诗人节”、“龙日”等不同内涵的名称,以及端午悬挂艾草、佩香囊、赛龙舟、吃咸蛋、吃粽子等各地不尽相同的民风习俗。
  此外,学校还充分利用滚动电子屏、黑板报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有关“端午节”的知识。以班级为单位举行手抄报、诗词摘抄比赛、端午诗词大会等,让学生自己通过查阅图书、互联网以及向长辈和他人请教等多种途径,收集关于端午的资料,引导学生诵读爱国名篇,让学生了解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和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同时还对学生进行了端午节假期的防溺水、防疫等安全教育。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