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定向发力 莒南县文疃镇“三路并进”构建普法大格局

2020-07-24 15:5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李龙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 李龙 临沂报道

  近年来,莒南县文疃镇高度重视普法治理工作,多措并举深化普法宣传教育,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普法新格局的建设,弱化了矛盾纠纷事、减少了社区矫正数、降低了治安刑事量、推进了平安文疃建设,为镇域经济建设筑牢法治基础。

  政法专线自觉学。打铁还需自身硬。莒南县文疃镇定期召开的政法专线座谈会,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内容,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座谈会上政法专线各部门就法律法规进行学习交流,近期案例剖析交流。真正做到“以案学法、以案懂法、以案普法”的学习效果。政法专线成为了普法宣传的“技术骨干”。

  机关干部带头学。将每名机关干部培养成法律法规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日常深入一线工作,赢得群众的信任,如何用扎实的法律知识,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莒南县文疃镇利用早点名集中学、定期法律知识赛、法律知识我来讲等多种方式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在早点名结束后通过短短几分钟讲解《社区矫正法》、《人民调解法》、《民法典》部分法条、典型案例,让大家碎片化时间学法。日常通过微信群推送相关的案例、判例、关注“临沂司法”“司法部”等微信公众号,让大家随时随地的学法。每年组织“沂蒙普法”学法考试,“全民网上法律知识普及竞赛”用成绩检验学法的水平和实效。

  “普法大集”全员学。每逢五、十,请你学点法。每个月的农历逢五排十是文疃大集,人流量在上万人次。文疃司法所汇同派出所、市场监管所、信访办、妇联、工会等部门组建普法志愿者队伍,在逢集日志愿普法。至今“赶集”普法宣传活动达24余次,悬挂普法横幅30条、发放普法宣传单页30000余张。同时发挥好“一村一法律顾问”的作用,利用每月党员固定学习日,组织法律顾问进村普法宣传。多措并举提升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理念。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