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税务:实践出真知 学习长才干

2021-03-29 16:42: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顺文 周子璇
play

  只有充分了解企业的账务处理和纳税申报流程,才能在日常税务工作中追本溯源,更好地为企业解答疑难问题,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了加强税务人员的实战能力,提升税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国家税务总局莒南县税务局摆脱传统教学模式,组织新进税务干部前往会计代理记账公司进行实战学习。

  学习过程中,税务干部们深入了解财务报表和企业所得税报表填写要求,学习企业端电子税务局操作流程,同时对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的填写和相互之间的关联进行学习,对企业所得税一个主表和11个附表的勾稽关系进行梳理。

  参加培训的第一税务分局办税员小吴说:“此次学习活动让我受益匪浅,能够系统地学习从财务报表填写到企业所得税申报的完整流程。其中,现金流量表的计算和企业所得税的申报较为复杂,需要在工作中大量实践才能熟练掌握,这也要求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自身学习,多思考,多总结。”

  “通过这次实践学习,我收获了很多,感触很深。一方面,从事财税工作一定要谨小慎微。由于每个报表之间互相联系、相互关联,所以企业每一个财务数据都需要仔细比对确认,准确无误后再进行申报,否则一个小小的失误都会带来不可预测的风险和不必要的麻烦。另一方面,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不仅要知道纳税申报的流程,更要弄清楚每一项数据是从何而来,以及计算过程背后的会计和税务原理,只有我们业务精通了,才能干好本职工作,更好地帮助辅导纳税人和缴费人。”新进税务干部小孙这样说道。

  下一步,莒南县税务局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丰富学习形式,帮助税务干部们系统学习基础会计知识,从企业视角了解外网申报的全流程,从而引导税务干部们加强学习、提升本领,换位思考、耐心服务,为不断提升纳税缴费服务水平打下坚实基础。(通讯员 胡顺文 周子璇)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